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学者共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3年11月14日12: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至12日,第十八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大会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主题,深入探讨我国应急管理的未来发展。

应急管理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已经成为了中国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为促进应急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大会设置了13个特邀报告和13个平行分会场,吸引了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力哲介绍,应急管理是学校有组织科研活动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会成为国家及湖北省应急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方案库”“思想库”和“智囊团”。

本次会议上,13位国内专家学者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了大会报告。分会场覆盖了灾害舆情监测、灾害预警预测、城市安全与韧性、城市安全与智慧运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治理、灾害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与资源调度、系统安全与危机管理、灾害风险防控、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分享交流160余篇论文。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6篇。大会还开展了“主编面对面”经验分享活动。

据了解,作为国内应急管理领域举办最早、时间最长、影响力大的国际会议,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七届。论坛面向应急管理领域的重大需求,关注应急管理领域前沿科学问题,聚集应急管理领域专家、领导与青年学者,致力于应急管理理论、方法与技术创新,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科学应对突发性事件提供决策依据,进而促进国家应急管理与公共治理水平提升、促进社会应急能力建设。(宁薇、赵甜甜、辛美仪、郭海湘)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