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检储配”一体化助力电网物资高效供应

2023年11月1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检储配”一体化基地,智能叉车正将检验合格的变压器送往智能货架。袁烨摄

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检储配”一体化基地,智能叉车正将检验合格的变压器送往智能货架。袁烨摄

“运送轨迹正常,预计30分钟后到达指定现场。”11月13日,湖北武汉市汉南区兴五路附近,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检储配”一体化基地工作人员王梦龙将领料单放入电脑扫描,几分钟后,智能叉车自动在货架取下检测好的变压器,并由运输车配送到指定的工作现场,整个运输轨迹可视。这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储配”一体化基地运行的一幕。

“检储配”一体化,是基于地理位置相近的质检中心、存储仓库和配送车间,同时具备物资检测、存储和配送功能的全链条现代化物流体系,对提高电网物资抽检的靶向性、存储的可靠性和供应的及时性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聚焦打造绿色智慧物资供应链,国网湖北电力坚持“先入库检测、后按需储配”要求,结合湖北各地市供电公司仓库实际情况,通过就近建设或租赁场所,积极实施各功能区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检储配”一体化基地建设。

机械臂来回摆动、传送带有序行进、切割机干脆利落……走进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检储配”一体化基地检测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自动化、智能化的检测场景。

据了解,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检储配”一体化基地具备了配电变压器、电力电缆等30类物资检测能力,为了更好满足当前物资检测要求,该基地还应用了充电桩新型物料检测装置、模拟仿真武汉湿热环境的试验箱等8套全国先进的检测设备。

“检储配”一体化运作中,检测环节是关键。近年来,针对配电变压器等重点物资在传统检测方法中接线重复、耗时费力等难点,国网湖北电力创新检测方法,采用自动化成套设备,实现了一次接线、多个检测项目并行开展的检测形式。

在国网鄂州供电公司“检储配”一体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对175台配电变压器进行逐台“体检”,确保周边黄冈地区配电网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

“每台变压器要做两个试验,应用成套设备只需接一次线路,然后在电脑上设置相关参数,即可实现‘一键检测’。” 国网湖北电力物资部供应处处长谢先明说,这次只用了3天时间,如果按之前的检测手段,至少要半个月。

谢先明介绍,物资检测合格后,才能入库储存。现在物资需求大,传统的检测效率低,会导致物资积压。快速高效的检测,实现了物资“即来即检、即检即用”,仓库存储空间虽然有限,但在时空中相当于对仓库进行了扩容。

为了让物资高效供应,国网湖北电力还在配送环节上下功夫。对于常规电网建设等工作,基地采用了按需求计划进行主动配送;对于电力抢修恢复等紧急工作,基地可直接将物资送到现场,打通了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今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以鄂东、鄂中和鄂西区域为支点,已建设了武汉、鄂州、襄阳、荆州、宜昌、孝感等6家“检储配”一体化基地,逐步形成了以区域辐射整个湖北地区的电力物资供应格局。(曹祥魁、高元杰)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