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一体化数字平台助力电网项目精益管理

2023年11月21日19: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湖北电力工作人员通过鄂电项目数智管理平台BIM功能模块查看汉水500千伏变电站施工进度。曹祥魁摄

国网湖北电力工作人员通过鄂电项目数智管理平台BIM功能模块查看变电站施工进度。曹祥魁摄

“项目管理单位、施工进度和物资领用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为我们进行项目监督管控提供了很大便利。”11月21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员工周明一边点击鄂电项目数智管理平台的预警工单,一边向笔者介绍道。这是国网湖北电力打造一体化数字平台助力电网项目精益管理的一幕。

据了解,鄂电项目数智管理平台是国网湖北电力积极响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号召,研发的一体化电网项目数字管理平台。该平台涵盖电网基建、电力营销等16类专项项目,涉及计划实施、进度执行、资金使用和物资领用等4大类数据,具备电网项目全过程智慧监测、数据智能比对分析、预警工单自动生成等功能,实现了项目管理由“条块化”向“集约化”转变。

为高效处理海量的项目数据,充分发挥数据在项目管理中的效力,自2021年起,国网湖北电力聚焦打造一体化、集约化数字项目管理平台,积极完善产学研链条,创新探索人工智能融入,通过打破建设、营销、物资等7个专业的数据壁垒,提供友好交互界面,规范优选数据录入等方式,助推多专业数据协同管理,实现电网项目数据可用、好用、共用。

“数据信息就像项目管理的‘晴雨表’,通过比对分析物资领用、资金使用等数据,可有效帮助我们掌握项目的实际进度。”该公司发展策划部投资管理处处长卢生炜介绍,以往不同类型的数据在不同的系统内,遇到某个项目进度滞后,需要人工分别导出数据,然后合并数据进行校核分析,不仅耗时费力,而且效率低。现在,平台集成了所有数据,能智能完成数据分析,并可根据结果发出预警,为监督管理项目的执行提供了重要依据。

自今年11月正式上线后,该平台全过程智慧监测预警在项目管理中很快凸显出了实用性。

11月2日,鄂电项目数智管理平台发出预警工单,显示湖北黄冈市塘角头和中屋李两个台区改造工程未按期开工,有施工进度滞后的风险。卢生炜随即根据预警工单内容,“点对点”进行定向沟通督办,当天就解决了两个项目的施工进度问题。

“无需人工分析,平台通过比对分析各类数据,毫不费力就发现了是物资领料环节滞后导致了延期风险。”卢生炜说,以往信息分散,靠人工很难精准分析影响项目进度的具体环节,处理这类问题至少要1周时间,这次只需半天。

为了更加精益化管理项目,国网湖北电力还将BIM(建筑信息建模)技术植入了平台,实现了电网项目进度和质量的可视化分析和精准化管控。

卢生炜介绍,以建设一个变电站为例,利用规划设计方案的数据,BIM技术模块可以自动生成一个灰色的数字三维变电站模型。变电站项目开建后,借助施工现场无人机和监控设备回传的数据,该模块可动态生成建设过程中的现状模型,通过两个模型比对,可以精准掌握变电站实际建设进度和相应的物资、资金使用情况。

除了管控项目进度,国网湖北电力还将巡视运维工具和办公用品等零星采购项目纳入了平台管理。工作班组和供电所员工在手机终端用“指尖”发起需求后,平台能自动迅速完善并上报相应的物料采购信息,实现了此类物料“淘宝式”采购模式,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截至目前,鄂电项目数智管理平台已完成9388个电网项目的实时监测,实现了在建项目管控全覆盖。据统计,在武汉、黄冈、襄阳、黄石等多个地市试运行期间,该平台已发布电网项目预警工单5000余条次。(曹祥魁、武强)

(责编:郭婷婷、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邵新宇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11月2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在汉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邵新宇说,中日两国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