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税务系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改革效应持续释放

2023年11月22日09:05 |
小字号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召开座谈会,聚焦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主题,听取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效果评价、意见建议及改进对策。会上获悉,近年来湖北税务系统在智慧税务、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等方面取得系列改革成果。

2021年7月,湖北出台《湖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总体规划。

近三年来,湖北省税务系统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安排部署,聚焦党建引领、宣传培训、健全机制、细化任务、沟通协作、指导督导、统筹实施、打造亮点,着力深化征管改革,持续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方式手段变革,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措施任务落地,精确执法专项改革试点有效推进,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改革效应持续释放,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以数治税,智慧税务推动征管数字化升级。以大数据为驱动力,推动技术创新,强化数据赋能,着力构建信息技术领先、支撑保障有力的湖北智慧税务应用生态,积极融入数字政府建设体系。近年来,该局上线运行移动办税缴费平台“楚税通”,推广上线“数电发票”平台,推出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指数,开展税收征管质量监控评价,税收治理乘上“数字快车”。

宽严相济,精确执法彰显执法力度温度。将依法治税作为征管改革的重要内容,规范税务执法行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努力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近年来,该局实施“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全面落实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执行《湖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在全国率先出台《税收营商环境建设负面清单》,税务执法更加规范高效。

便民高效,精细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新需求新期待,改进办税缴费方式,精简办税缴费流程,推行更多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努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近年来,该局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创新推出“无申请退税费”,扎实开展“高效办成一件事”,积极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深入推进“银税互动”,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推出“绿色通道”“套餐式服务”“一企一策”“店小二”服务专员等系列服务举措,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规范高效,精准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致力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管理效能最大化,全力支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运营、健康发展,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精准打击严肃查处为保障,努力构建税务监管新体系。近年来,该局深入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分类实施差异化管理和服务,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监管,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打造发票风险指标监控分析平台“捕虚网”,应用“防范和打击涉税违法数字化共治平台”,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成效明显,荣获“2022年全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共建共享,精诚共治拓展社会治理新格局。将税收治理融入社会治理,凝共识、集众智、聚合力,努力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国际合作”的税收共治新体系。近年来。湖北税务与党委政府、环保、水利等部门联动开展“税护长江”行动,与公检法部门建立健全涉税犯罪案件沟通联络机制,与民政等部门共同推动高频事项“免证办”、高频证照“免提交”,与人社、医保部门探索推行社保经办与缴费“一厅联办”“一窗通办”,与村镇社区合作推出“税费E站”“办税缴费不出村”便民项目,有效融入社会治理。(刘群祥 徐卫兴 苏妍 张贞)

(责编:周雯、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加速数实融合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VR江豚互动、AI“质检员”、5G+自动焊接机器人……11月19至21日,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一大批“高精尖”成果纷纷亮相。 近年来,湖北充分把握5G与工业互联网相融互促的发展趋势,不断夯实数字底座,推动数实融合走深走实,奋力打造新时代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