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咸宁:“桂”在自然 让人在城市诗意栖居

2023年12月27日11:09 |
小字号

冬至时节,漫步在湖北咸宁市区,树木郁郁葱葱,丛林深红浅黄,河水碧波荡漾,斑斓色彩描绘出一幅绚丽的冬日画卷。

位于长江中游南岸,幕阜山北麓的咸宁,享有“桂花、楠竹、茶叶、苎麻、温泉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咸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和桂花产业协同发展为核心,奋力打造富有咸宁特色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

文旅融合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阿妹站在寨门口,手捧一碗拦门酒,贵客你若进寨来呀,先喝一碗拦门酒……”在通城县内冲瑶族村,瑶族阿哥阿妹们早早站在门楼前,手捧醇香米酒,唱起瑶族敬酒歌,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通城县内冲瑶族村,瑶族阿哥阿妹们在门楼前为游客送上拦门酒。人民网 周雯摄

通城县内冲瑶族村,瑶族阿哥阿妹们在门楼前为游客送上拦门酒。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内冲瑶族村,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的湖北咸宁通城县大坪乡药姑山。曾经的重点贫困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4A级景区,村民住在景区里、致富在家门口。

“在村里酒店工作,一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离家50米,方便照顾家人。”大坪乡内冲瑶族村黎文静说。

“像黎文静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还有许多返乡回来创业的年轻人,餐饮、住宿、农家乐、土特产销售、民俗表演等旅游业态中,我们都优先聘请村民,每户年增收10万多。” 负责景区运营管理的隽达文旅总经理徐摇介绍。

内冲瑶族村里,直播带货展示区颇受游客欢迎。人民网 周雯摄

内冲瑶族村里,直播带货展示区颇受游客欢迎。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黎雨看到了家乡变化,去年从深圳回乡做直播带货。“村民自家晒的红薯片、绿豆豆丝,山里采的土药材等都非常受欢迎,直播带货既打开了村民的销路,也让我们村里的名气越来越大。”黎雨笑着说。

深冬时节,车行至通山县九宫山景区,万亩竹林摇曳,拐过几个弯路,曲径通幽处,一座“修旧如旧”的院落隐蔽在半山腰。民宿“竹林下”作为内港村“第一个吃螃蟹”的民宿,如今已被评为“全国乙级旅游民宿”。

“在‘竹林下’的带动下,内港村鼓励村民改造老居,目前建成运营5家民宿,周末基本上客满。”该村村支部书记任俊介绍,2022年共计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旅游总收入约200万元,农特产品卖出去了,在自家门口就能创收,村民看到了民宿的前景,纷纷自主改造自家院落。

“冬天滑雪,夏天避暑,九宫山四季都好玩,我们投资更有信心。”九宫山假日酒店负责人成功介绍,他父辈1984年就在山上经营旅社,如今景区越建越好,淡季不淡,旺季更是一房难求。“政府对景区整体打造和宣传力度越来越大,政策也很好,今年又投资了170万对酒店设施和餐饮都进行了升级改造。”

蜜泉湖度假区。人民网 周雯摄

蜜泉湖度假区。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近年来,咸宁促进文旅产业颜值和价值双提升,全市文化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9.7亿元,际华冰雪香城滑雪馆、蜜泉湖度假区、龙佑温泉提档升级、龙隐山等文旅项目建成投入运营。

九宫山风景区。人民网 周雯摄

九宫山风景区。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2023年1-11月,咸宁市共接待游客8062.3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07.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2%。

链上产业 拓宽发展新路径

咸宁,又被称作“中国桂花之乡”。咸宁种植桂花历史悠久,现存百年以上古桂树2552余株,占全国总数的90%以上。咸宁市咸安区的植桂历史,最早文字记载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在桂花源景区古桂园内,现存古桂576棵,年龄最长的有800多年。

桂花源景区古桂成群。人民网 周雯摄

桂花源景区古桂成群。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在“中国桂花之乡”,桂花不仅属于秋天,更属于四季。

徜徉在咸宁江南桂谷项目部,即便是深冬,一盆盆别致的桂花盆栽竞相绽放,一簇簇嫩黄色的小花散发着馥郁的芳香。

“这是我们从外地引进的产品,一盆几千元不等,非常受市场欢迎。今后还将立足咸宁本地桂花特色品种,培育老桩嫁接类桂花盆栽,引领市场。”该项目中桂控股集团副总鲁斌介绍,桂花苗木价格这几年行情一般,但咸宁桂花栽培历史悠久、品种丰富,还需要在苗木育种上加强创新力度,推出更多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品种。

强化公园城市内部支撑,咸宁选择挖掘桂花潜力,将桂花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力争把桂花打造成为产业之花、富民之花、幸福之花。

寒冬里,桂花盆栽仍散发着香味。人民网 周雯摄

寒冬里,桂花盆栽仍散发着香味。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据了解,咸宁现有桂花品种93个,其中金桂品种群27个,银桂品种群39个,丹桂品种群18个,四季桂品种群9个。全市桂花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鲜花产量达120万公斤。

今年3月,咸宁正式出台“中国桂花城”建设十条促进措施,从设立专项经费、标准化桂花基地建设、桂花产业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明确具体促进措施,最高奖励500万元。

在这里,桂花不仅扮靓街头,满城飘香,还被端上餐桌,泡入茶杯,走进工厂、实验室……咸宁以“一枝花”带动全产业发展,打响了城市名片,让咸宁真正“香”起来。

桂花酒俏销。人民网 周雯摄

桂花酒俏销。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多方力量加持下,咸宁现有涉桂企业460余家,龙头企业落户,涉桂中小企业抱团发展,正围绕“吃干榨尽一棵桂”下功夫,已形成桂花食品、香料加工、旅游等产业链条,产业能级加速跃升。城因花而名,民因花而富。预计到2023年底,桂花全行业产值将超过14亿元。

城在园中 秀出城市风景线

“好山好水好心情!”沐浴着冬日午后暖阳,在咸宁市十六潭公园小憩的市民王女士表示。公园里桂花、楠竹、香樟等常青树随处可见,散步的人们三三两两。

从前的十六潭水体浑浊,咸宁引入“草型清水态”构建技术改善水质,公园潭水水体透明度由原先的20厘米提高到1.5米以上,该市最大的以休闲游憩为主的综合公园环境更加优美。

除了十六潭公园,咸宁先后建成潜山森林公园、青龙山公园等综合性公园,丹桂园、学子园等口袋公园也不胜枚举。

林木覆盖率57.05%,城区绿化覆盖率41.3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五年位居湖北省前三……这组数据证明了咸宁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决心与成效。

2023年5月,咸宁成为全国第三个获批的国家级公园城市标准化试点。“我们不是要在城市中建几个公园,而是要把整座城市打造成一座大公园,让300万市民生活在生态公园里。”咸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依托绿色本底,推动“园在城中”向“城在园中”转变。

目前咸宁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新增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42个、省级森林城镇2个。

好生态,引得凤凰来。立足于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定位,咸宁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康养产业基础,全力发展以“医、药、养、健、游、护”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民宿“竹林下”。人民网 周雯摄

民宿“竹林下”。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春可赏花,夏好避暑,秋闻桂香,冬享温泉。温泉、桂花、竹海、森林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咸宁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后劲。同时,为做强做优大健康产业,满足老龄化社会需求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

发挥自然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推进文旅融合,湖北东南部这座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正焕发勃勃生机。

(责编:肖璐欣、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