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2024湖北省两会

陈蓉委员:补链条建集群 加快“世界光谷”建设

2024年01月3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陈蓉委员。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蓉。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1月30日电 (记者张沛)“加强产业聚集和补链强链,紧跟全球电子信息发展趋势,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效结合,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制高点。”聚焦“中国光谷”走向“世界光谷”,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蓉带来相关提案。

陈蓉表示,尽管光谷拥有良好的基础和知名度,但在全国乃至国际竞争中,其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原因包括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不足、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尚未形成等。

为实现“世界光谷”的愿景,陈蓉提出四点建议。

推动光电子产业高端发展。重点在光电芯片等核心领域强化关键制造技术与装备的应用。通过补齐产业链中核心设备和关键材料,实现先进光电芯片的工艺创新突破。构建世界级的光电芯片流片平台和工艺开发服务平台,打造国际先进的生产制造全链条,确保产业本土化和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握。同时,建立以湖北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为核心的产业创新策源系统,支持先进制造业的技术升级。

壮大光电子企业规模,促进产业聚集。通过补链强链战略,逐步实现产业链上游元器件、材料、关键软件、核心设备的本地化。加强光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通过省市区和园区联动,提供专业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同时,支持本地企业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确保国产器件在项目中的应用,并通过迭代创新,提升产品的集聚和辐射效应,促进新需求的培育。

提升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对本地和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及创新中心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强化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融合。鼓励原创研究和技术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建立专利申请和技术转移的支持体系。对成功的成果转化提供补贴或免税政策,以激发更多创新活动。

打造国际影响力和人才培养。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高校及企业建立合作,通过学术交流和共同研究项目,提升“世界光谷”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结合高校的智力资源,实施高级人才培训项目,专注于光电子产业链的深度培训,培养一流的专业人才。吸引并留住关键人才,特别是在核心技术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业人才,通过楚才卡、个税返补等激励机制提升其吸引力。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尚上委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数字政府服务水平
  当前,通用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大模型成为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带来解决人类刚需的全新机遇。今年湖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科大讯飞华中公司副总经理尚上建议,充分利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更高效、更智能地提升数字政府的服务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