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2024湖北省两会

李霆代表:推动建筑业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跨界融合

2024年02月0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湖北省人大代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霆。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摄

人民网武汉2月1日电(记者 郭婷婷)想要为人民建设“好房子”,必须要实现建筑工业化,才能达到高精度、高品质及规模效应。2024年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人大代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霆建议,政府主导推动建筑业、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跨界融合,共同推进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的湖北实践。

建筑业是湖北省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建筑业总产值就已达到2.11万亿元,占当年全省GDP的6.9%,但建筑业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住建部提出要建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可大多数房子离“好房子”还有较大差距。

“要造‘好房子’,首先要实现建筑工业化,用造汽车、造轮船、造飞机的方式造房子,工业化才能达到高精度、高品质及规模效应,这是‘好房子’的必然要求。”李霆说。

他表示,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方向是实现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推动建筑业与制造业以及高科技行业的跨界融合,靠建筑业自身“单打独斗”,实现不了建筑工业化,更实现不了智能建造。

李霆说,“目前,湖北省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由住建部门负责推动,但与制造业和信息业分离,会影响进展。”

他建议,住建部门联合经信部门共同推动,实现跨界融合、跨界创新,以催生新模式、新产业。而要在建筑业实现制造业的DFMA(面向制造和装配的设计),甚至DFX(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设计),必须对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包括审批模式、招标模式、总包模式等进行变革。

“新成立的省数据局对发展湖北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李霆说,建议湖北省数据局尽快构建工程项目数据确权、交易、流转、共享的制度体系,这是建筑业实现DFX和PLM的基本保证,也是实现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的基础。同时,发改部门、住建部门、经信部门和省数据局共同调研如何通过试点项目推动建筑业与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的湖北实践。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