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2024湖北省两会

董丽杰代表:推动材料领域由跟踪仿制向原创引领转变

2024年02月01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董丽杰。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董丽杰。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2月1日电 (记者 张沛)“建议武汉市和湖北省抢抓历史机遇,准确把握新材料研发模式变革、新材料智能化发展、轻量化和超强韧化、极端化制备和服役等重大发展趋势,积极抢占材料科技前沿制高点,推动材料领域实现由跟踪仿制到原创引领的战略性转变。”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董丽杰说。

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为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新材料作为国际竞争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对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愈发重要,对基础科学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强大。湖北省为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湖北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湖北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将新材料产业作为全省9条新兴特色制造业产业链之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自觉担当国家使命。

董丽杰介绍,国内发达省份相继设立新材料相关新型研发机构,对标武汉科创中心建设,武汉在新材料领域的布局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新材料对湖北以及武汉支柱产业的支撑不足、核心产业中关键新材料及新技术的培育不足以及新材料领域高校毕业生留汉留鄂的储备不足三个方面。

她建议,借力大学之城建设,打造新材料技术高地。武汉市和湖北省政府应聚焦51020现代产业体系,将新材料作为补链强链的核心,革新材料研发方法,对核心关键材料领域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新材料产品实现多功能化、高性能化、智能化,促进核心技术和产品产业化,进而提高新材料产品的附加值,建立健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贯通机制,打通新材料产业发展壁垒、培育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解决产业链的原材料供给、关键材料的技术垄断,支撑湖北以及武汉支柱产业持续、长效及高质量发展。

同时,利用好区域内高校聚集的全球最前沿的平台优势、全球资讯优势,充分发挥新材料领域高水平大学优势,在新材料领域构建区域协同、科教协同、行业协同、国际协同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立足芯屏端网、汽车、电子信息、军民融合、航空航天等产业面临的卡脖子技术,打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发展的瓶颈,并立足武汉市和湖北省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优势,有组织按需培养高端材料专业人才,为武汉市和湖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有力人才支撑。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