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服务青年乐业乐享 湖北出实招留住年轻人

2024年02月01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2月1日电 (记者 张沛)1月30日,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湖北省2024年十大民生项目清单,“服务青年乐享乐业”位列其中,涉及就业、住房、消费、出行等与青年密切相关的需求,引发不少代表的关注、建言。

“服务青年乐享乐业”的举措包括:扩大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做好青年友好城市空间范例打造、创业就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10项工作。建设“青年之家旗舰店”100个、“青年夜校”基地100个。筹集青年驿站5000个床位,为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来鄂求职创业提供7天免费居住。提升改造城市街角、闲置空地和步行街,打造“打卡”地标100个,支持各地举办动漫嘉年华、艺术节等活动100场以上,发布精品旅游线路30条以上。新增100家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夏季周五、周六武汉地铁重点线路的重点区段运营时间延长至23:30-24:00。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青年、更需聚集青年、更能成就青年。”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滨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思夷代表说。

2023年湖北省人社厅设立“湖北省博士后尖端人才引进计划”和“湖北省博士后优秀人才跟踪支持计划”,推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周思夷表示,湖北全面搭建一流的平台来引进优秀人才,期待与广大青年一起,以挺膺之姿、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共创美好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湖北将深入实施“才聚荆楚”工程,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万人以上。深入实施“楚天英才”“博士后倍增”等人才高地计划,积极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共建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

“大学生留在这里,与这个城市荣辱与共,才能用他们的才智和城市共同进步。”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董丽杰代表更关注大学生在武汉的融入度问题。她希望有更多的优惠政策能向高校毕业生倾斜,同时引导大学生将自身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与全省的发展融在一起。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朱良如代表认为,今年的民生“大礼包”,也关注到了年轻人精神层面的需求,这是很有必要的。“现在医疗和科研工作繁重,年轻人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工作和生活节奏,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朱良如希望广大青年们通过适当的锻炼、休息和娱乐活动,保持身体健康和心理平衡,以更好地应对工作挑战。

在随州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婉莺代表看来,青年是最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无论对于城市或乡村,都意味着未来发展的希望。“将‘服务青年乐业乐享’列入十大民生项目清单,足见湖北省政府对于青年发展的重视和友好,这些措施贴合青年需求、迎合青年喜好,非常真诚和务实。”

“我对于‘扩大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城)试点’非常期待,希望相关的工作安排和保障推进能够更均衡一些,比如产业、项目能向武汉、宜昌、襄阳等区域性中心城市以外的市、县、乡有更多倾斜,优质的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能够更多下沉到非中心城市。”李婉莺说。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