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2024湖北省两会

老工业基地跻身千亿区 以闯关精神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2024年02月01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青山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沈涛。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2月1日电 (记者 张沛)“报告对今年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安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其中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部署要求,为青山区下步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青山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沈涛说。

过去一年,面对钢铁、化工行业供需两端持续承压的复杂严峻形势,青山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高质量发展交出了来之不易的答卷。

沈涛介绍,2023年青山地区生产总值1003.35亿元,同比增长5.5%,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900亿元,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武钢有限进入全球钢铁行业5G专网第一梯队,完成工业总产值990亿元。中韩石化成为全市首家5G+智能化工厂,完成工业总产值600亿元。化工区入选全国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单位。全球第四、亚洲第一个光化学技术研究院落户青山,落户不到一年的时间,举办全球首届光化学技术与产业大会,并在多项技术上取得突破。投资3000万元建立首个“光化学绿色合成”技术产品生产线,预计达产产值45亿元,利润2亿元。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被聘为青山区科技顾问。顺丰华中区数智供应链产业基地“一总部六中心”落户青山,即将开工。

青山区是传统工业重镇,武钢有限、中韩石化等央企大厂构筑起基础产业优势;青山区也是新型工业化先锋,氢能、光化学等新质生产力正在加速集聚。

沈涛表示,2024年,青山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闯关精神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新质生产力的加速成长对冲产业转型的阵痛,围绕新型工业化,培育壮大钢铁、石化两个千亿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抢占新领域、培育新动能,重点做好产业创新、城市更新两篇文章。

产业创新方面,将加快推动一批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的重大项目落地,有序推动钢铁产业在结构调整中向高端化方向转型、在融合发展中向智慧化方向转型、在改造提升中向绿色化方向转型、在基础再造中向高效化方向转型。积极抢占新兴产业新赛道,创建氢能产业聚集示范区,规划建设北湖氢能小镇。

城市更新方面,一方面,推动闲置空间资源腾退。另一方面,将借超大城市城中村改造机遇,加快推动青山32个城中村改造以及14个改造及拆除类更新,通过城市更新营造宜居环境。

此次两会上,沈涛带来了“加快建设武钢现代产业园,推进钢铁产业链集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北湖氢能小镇规划建设”“加强武汉光化学技术研究院建设,构建国际一流光化学创新平台”等多份提案。

沈涛说,站在千亿城区新的发展台阶上,青山区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新型工业化,勇闯产业转型升级关;围绕增强内生动力,勇闯科技创新突破关;围绕城市产业“双集中”,勇闯功能优化关;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勇闯风险防范化解关。力争在全国工业百强区中争先进位,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