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2024湖北省两会

刘松林委员:科技助推中医药事业产业转型升级

2024年02月01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2月1日电 “加快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推进科技助力中医药事业产业转型升级。”在湖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松林对湖北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提出建议。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4亿,占总人口比重约18.7%,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逐渐减退,容易出现多种健康问题,如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高血压、退行性骨病、神经退行性病变等。湖北省正处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时期,老年人口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刘松林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文件,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点项目落户湖北,全国首个中医药领域省级实验室——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全力推进。

截至目前,湖北时珍实验室已在平台、项目、成果、人才、机制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立项省重大科技专项,开展老年、呼吸、精神、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作为主要研究单位参与研发的儿茶上清丸,2024年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Ⅰ类新药(国药准字Z20240001);在蕲艾、天麻、茯苓、福白菊、黄连等中药材种植研究等方面取得标志性科技成果;在楚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组装了国际上首个艾染色体水平基因组图谱,收集建成全国最大艾种质资源圃1个,首次从蕲艾中分离鉴定26个未报道化合物。

“中医药产业一头牵着民生福祉,一头撬动着经济发展。”刘松林表示,湖北时珍实验室聚焦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构建全省老年人的多层次、多维度健康信息数据库,研发的中药新药大健康产品,能满足老年健康和老年病防治需求。下一步,湖北中医药大学将落实“时珍工程”,加强名医名家学术思想和特色技术的传承;高标准推进湖北时珍实验室建设;建好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打造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推动中药材种植向重质量、求效益转变,让老百姓种下“致富草”、踏上“振兴路”。(张隽、张怀如)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