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丨小镇服装出“海”

人民网记者 张隽 肖璐欣
2024年02月05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埋头赶货。人民网记者 张隽摄

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埋头赶货。人民网记者 张隽摄

左手推动布料往上走,右脚有节奏地踩下踏板……1月31日,在湖北省天门市彭市镇的一家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人埋头赶货,随着缝纫机“哒哒哒”的声响,一件件休闲裤相继下线。“最近在赶工,这批货年前就要发往广州的出口仓,再由跨境电商平台卖到全球各地。”服装厂负责人刘建勇对记者说。

刘建勇此前在广州从事服装电商,2021年底回乡成立服饰公司,开始转型做跨境电商。“国内服装电商竞争激烈,海外市场空间或许会更大。”刘建勇对记者说,“得益于跨境电商‘小单快返’模式,2023年我们有近1000万件服装卖到了国外市场,是2022年出货量的3倍多,年产值突破2亿元。”

“‘小单快返’就是指放弃服装行业传统的‘预测市场需求,提前备货’的重资金、高库存模式,采用压缩采购批量、缩短生产周期,快速上款测试市场反应,一旦爆款立即加大生产,快速铺货。”刘建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轻点鼠标,打开店铺管理后台,今日销量、在售商铺、建议备货等信息一目了然,“将海外销售交给平台运营,我们只需专心生产。”

“我们的服装在海外市场供不应求。”企业的发展速度大大地超出刘建勇的预料。目前,他在天门以及周边县市开设了20多家分厂,企业生产的服装远销美国、德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

才出车间,就上货架,乘着电商东风远销海外,这是天门服装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服装电商日均120万余件的销量中,跨境量占比超过40%,海外市场大有可为。”天门市服装电商行业协会会长费文说。

2024年伊始,这股席卷天门服装产业的“跨境热”还在持续升温。记者发现,如今在天门,瞄准海外赛道的服装企业越来越多。两年前,当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服装企业数量仅是个位数,现在已经超过400家。

天门市商务局局长黄彩庭告诉记者,现在来咨询的服装企业非常多,电话都“打爆了”。这股“跨境热”不仅对天门的服装企业是一次机遇,对于整个天门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开辟海外新赛道都是良机,“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跨境电商与服装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把天门打造成服装出海的中转地。”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他们的坚守,是雪地里最温暖的画面”
  曹春(右)、吴玉磊协助车辆过桥。 范昊天 杜泽文摄影报道连日来,湖北武汉普降暴雪,部分时段还有冻雨、冰粒伴雨夹雪等,武汉市气象台连发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