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农旅“融”出好风景

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 张隽
2024年02月09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腊月二十九,雨雪渐歇,迎来了久违的太阳。湖北天门黄潭镇的草莓大棚内,色泽鲜红的草莓像一颗颗玛瑙香甜诱人。家庭农场里,果农正在将草莓打包装盒。

果农将草莓装盒。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果农将草莓装盒。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我们选取了4种品类的草莓以满足市场的需求,采摘时间可以从11月底持续到第二年4月。”草莓农场负责人介绍,“草莓采摘30元一斤,棚内免费试吃,采摘只是我们收入的一部分,我们的草莓主要是销售到果批市场。”

不只是草莓,在黄潭镇,一年四季都有瓜果可采摘,四月的千禧果、五月的桑葚和樱桃、六月的西瓜、七月的黄金瓜、八月的葡萄、九月的火龙果和无花果、十月的猕猴桃……

大棚内的草莓。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大棚内的草莓。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除了采摘乐,菊花是黄潭镇的另一张名片。在七屋岭村三军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配置大棚里,记者见到了各色各样的菊花,满目青翠,长势喜人。合作社菊花种植基地在金秋时节,每天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菊、购菊,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菊花花期只有短短一个月,建这个温室大棚的目的就是为了种出反季节菊花。”合作社理事长张三军介绍,当前已经突破反季节菊花种植技术难点,有不少游客前来踏雪赏菊。

农家乐、采摘业蓬勃发展让黄潭镇七屋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原知青点上建设起的知青农场,更是唤起一代人的记忆。

“早就听说天门有个出名的知青农场,带父母来玩玩,让他们重温知青岁月。”来自武汉的张先生带着家人驱车两小时,前来“品黄潭米粉、拾元春文化、赏三军菊花、忆知青岁月”。

大棚内的菊花长势喜人。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大棚内的菊花长势喜人。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在深圳创业的姚蓉看中了乡村游的发展前景,2016年回到家乡黄潭镇七屋岭村建起了“知青农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热衷短途游,这为乡旅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农旅融合也可弥补传统农业投资大、收效慢这一短板,实现持续增收。”姚蓉对记者说。

目前,全村有1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种植面积1300多亩,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特色农旅产业带来的流量,不仅提升了村里的名气,而且有效带动了村级服务业的发展。

如今,黄潭镇按照省级“四好农村路”的标准,以荷沙线、新火线、知青大道为主线,楚材路、产业路、红星路为支线的“三横八纵”农旅文化产业循环圈将黄潭文化美食街、谭元春游园、三军菊花基地、知青农场等本土文化标志以及沿线22个生态产业园25公里全线贯通。

黄潭镇党委书记周勇透露,黄潭将围绕“农文旅新业态发展”,做优特色农业产业,充分挖掘现有的特色果蔬种植优势,打造农产品科普示范基地,完善“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全产业链的体系建设,让农副产品走出天门,面向全国,实现农业与工业、旅游业深度融合,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农旅“融”出好风景
  腊月二十九,雨雪渐歇,迎来了久违的太阳。湖北天门黄潭镇的草莓大棚内,色泽鲜红的草莓像一颗颗玛瑙香甜诱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