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 | 江汉关的钟声

人民网记者 张隽 肖璐欣
2024年02月1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当当当……”2月9日,除夕一早,江汉关“80后”守钟人张主锋伴随着钟声,踏进塔钟内,开始一天的“巡钟”工作。

江汉关塔钟内部有5层。每层都由铁梯架相通,梯架狭窄陡峭。5层塔钟依次放置摆砣、主机机芯、面钟(即表盘)等,顶上两层为导向室和音响室。

自1924年塔钟第一次敲响时,江汉关的钟声就成为好几代武汉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甚至有句老话说,“听得见钟声的地方才是汉口”。

张主锋正调试原始的主机机芯。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张主锋正调试原始的主机机芯。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沿着高约十米的铁梯架,塔钟第二层就是主机芯室,在这里张主锋熟练地摆动钟摆,“嘀嗒声间隔均匀钟摆就没有歪,若出现嘀嗒声不均匀就意味着钟摆偏摆了。”校完钟摆,张主锋开始检查齿轮,提升动力锤、检查机芯运转,整点校对……“这是最原始的主机机芯,现在的塔钟已经用上了‘中国芯’,GPS加北斗校准,精准度可以达到30亿年误差不到一秒。”

塔钟铭牌显示该钟于民国十三年(1924年)一月一日安装。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塔钟铭牌显示该钟于民国十三年(1924年)一月一日安装。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记者看到,江汉关塔钟的铭牌显示,该钟于民国十三年(1924年)一月一日安装,距今一百年。

2016年,并非机电专业出身的张主锋因为工作调动接棒成为新一代的守钟人,“最开始接触这个工作的时候,觉得比较有挑战性、机会也十分难得。江汉关的塔钟是一个定制化的产品,放眼全国,像这种规模的机械塔钟也没有几个。”后来张主锋在原守钟人万学桐指引下,开始爱上并享受这份工作。他认为,守护塔钟是件有使命感的事情。“在这里不需要手表,听钟声就能辨明一天的时间。”

塔钟第三层看到表盘的背面。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塔钟第三层看到表盘的背面。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沿着铁梯架继续向上爬,来到塔钟第三层,这里是面钟(即表盘),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塔钟的“中国芯”。

2000年,由于塔钟零件磨损,走时不准,运转了76年的机械钟换成了GPS电子钟。从这一年开始江汉关塔钟原来的机械机芯被原封不动放在了钟楼第二层。

张主锋检查校准液晶面板上的数据。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张主锋检查校准液晶面板上的数据。人民网记者 肖璐欣摄

2020年12月,江汉关博物馆在GPS电子钟的基础上新增了北斗模块。30亿年误差不到一秒。“这颗在武汉诞生的原子钟凝结了中国人的智慧,北斗芯片已经集成到了智能控制柜中,现在接收的是北斗和GPS双模信号。”张主锋凝望着液晶面板上不停闪烁变化的北斗数据,检查着各种校准数据。

时光荏苒,两江四岸高楼林立,霸榜武汉高楼数十年的江汉关如今已经难再称为高楼。前后一个世纪,江汉关的钟声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

(责编:周雯、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愿得长如此 年年物候新(诗词里的中国节·春节)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