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灵山“重生”记

人民网记者 张沛
2024年02月12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碧蓝如洗的湖水、飞流而下的瀑布、一望无垠的草甸……雪霁天晴,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灵山以崭新的“姿态”,迎来了“重生”后对外开放的首个春节假期。

“如果不是事先了解过,我一定想不到这里曾经是废弃的矿山。”大年初一,武汉市民张先生带着家人来到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游玩,粗犷的山配合着柔美的湖映入眼帘,张先生脱口而出。

灵山矿坑湖碧蓝如洗。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灵山矿坑湖碧蓝如洗。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这片因地制宜打造的人工湖,由于石头富含矿物质,湖水透着隐隐的蓝色,如同宝石一般。沿小路拾级而上,红梅夹道,幽香阵阵。登上山顶,豁然开朗,站在高山草甸,拥有俯瞰全景的绝佳视野。不少人在草坪野餐,还有小朋友在草坡上尽情地打滚。

美景之余,山体锚固、挂网喷播、主动防护网等独有的特色,都是景区有意保留下的改造痕迹,诉说着灵山的历史。

1959年,灵山建起了第一座为武汉水泥厂供料的采石厂。至20世纪80年代,附近采石厂多达20余家,几十年的无序开采,使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灵山和周边方圆几百米都是灰色的。”在灵山脚下生活了半辈子的王青山,终于迎来了矿山变青山的这一天。

近年来,当地大力推进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消除地质灾害740亩,复垦农用地574亩,恢复生态植被640亩,昔日“伤疤”逐渐愈合。经过巧夺天工的打造,废弃矿山摇身一变化为“灵山花境”,生态作物和四季花卉植物丰沛,重新焕发生机。

灵山的华丽蝶变,让一批批村民回乡就业。附近纸坊街、乌龙泉街的村民在景区开起了电瓶车、经营起了小卖部、办起了农家乐。“去年五一假期很火爆,每天有一万余人前来游玩打卡。”村民李师傅自豪地向大伙儿介绍。

据统计,自2023年4月开园以来,在春季“赏花节”和秋季“观叶节”,灵山游客接待量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0万元。

“3月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时,这里会更美,欢迎你们再来!”临走前,李师傅仍不忘“提醒”大家。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回家过年暖融融
  春风有信,相聚有期。 经历一年寒暑,走过一段归途,我们终于迎来团圆的欢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