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咸宁:探年俗沐书香 传统文化润童心

2024年02月28日11:48 |
小字号

2月3日到2月23日,2024年“童心同乐过大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湖北咸宁火热开展,少年儿童们用歌声、朗诵、镜头、笔墨、手工等方式,记录自己眼中的年味儿。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在2024年“童心同乐过大年”优秀作品第一期展演上,13岁的高婧月一曲京歌《梨花颂》,一招一式,韵味十足,令人有穿越时空,梦回大唐之感。

“她六岁开始学习声乐,七岁学京歌,在学校参加了戏曲社团,还学习了豫剧和川剧变脸。”高婧月的妈妈胡劲说。“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希望通过我们的学习和表演,能够把戏曲文化传承下去。”高婧月说。

“人兴才旺时时乐,心想事成日日欢。”10岁的焦雅琪虽然学习书法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但已经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这个春节,她写的十多幅对联成了亲戚邻居们最珍爱的“年货”。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未成年人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未成年人传统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春节前,中共咸宁市委文明办、咸宁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开展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征集“童声唱迎新年”“诵诗词贺新年”“沐书香润新年”主题短视频,“小小书画家庆新年”书画作品。

春节期间,该市还开展了“探年俗、品年味、享童趣”活动,设置剪纸、手捏面人、泥雕、糖画、竹编、十问十答青砖茶等环节,引导未成年人寻找“年”的踪迹,重拾古老的民俗、溯源悠久的历史,了解“年”的意义,体验传统民俗,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为广大学生送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在展现独特的书法绘画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少年儿童及家庭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度过一个沁满书香、年味儿十足的中国年!”咸宁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华荣 廖武利)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深入调研 服务困难群体(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本子,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职工李莉来到一家供电公司营业厅,调研无障碍办电服务。拐杖是李莉外出调研履职时的必要装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