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努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人民论坛)

李 斌
2024年03月23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同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强调:“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只有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才能把开设思政课的深远意义认识准、理解透。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青少年阶段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思政课是在人的灵魂里搭建筑,帮助青少年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对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崇高光荣。

  思政课不仅要理直气壮地开,还要注重方式方法,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办得越来越好。在重庆市沙坪坝小学,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红色剧目《小英雄雨来》,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福建省闽江学院探索因专业制宜的思政课,把思政课讲在祖国大地上,让学生理论视野“阔起来”、政治眼光“亮起来”。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必须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拥抱大时代、展现大格局、融入大社会、讲述大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增回味。

  上好思政课,教师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读书期间,得到了杨昌济、徐特立、黎锦熙等一大批名师的悉心指导和精心栽培。在担任第一师范教员后,他经常给大家讲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还联合师生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崇高使命。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才能真正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青少年获得精心引导和栽培,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他们必可以如小树苗般茁壮成长,努力长成可堪大用的参天大树。前行不辍,未来可期!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3日 04 版)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二〇二三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图①: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出土的金覆面。 图②: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出土的陶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