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乐动武汉 | 跑马的BGM,武汉准备好了!

2024年03月24日10:01 |
小字号

这是一座被音乐偏爱两千多年的城市,如果村上春树在武汉跑步,他会听到什么?是编钟声声,或是古琴悠悠,还是汉锣锵锵,小曲袅袅,单弦拉戏悠扬婉转?城市独有的节拍律动在每一个烟火升腾的日常。这也是一座被运动偏爱的城市,樱花季,越江湖,跑马的BGM,武汉早就准备好了!

楚人好乐,能歌善舞。武汉,这座历史文化之城与音乐结缘已久。

柳琴玲 摄

柳琴玲 摄

2000多年前,伯牙与子期在这里相遇,成就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千古佳话。曾侯乙编钟,沉寂2400多年的华夏正音,“世界第八大奇迹”在这里重新奏响,走向全球。一锤一响间,百年“汉锣”走进了众多世界级交响乐团。

吴伟 摄

吴伟 摄

音乐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基因,滋养着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在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既有以古琴艺术(泛川派)为代表的雅乐,也不乏湖北大鼓、小曲、单弦拉戏等充满民间气息的音乐形式。曲风多元、风格多变,如同这座城市一般包容并蓄。

汪常青 摄

汪常青 摄

武汉从不缺少音乐,也不缺少对生活的热情。年轻人可以一头扎进音乐节和livehouse的音浪里,长江大桥下萨克斯的旋律总引来行人驻足,公园里群众文艺欢声笑语,跳跃的音符散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融入每一个平凡日常,浪漫且舒适,呈现独特的生活美学场景。

张斌 摄

张斌 摄

长江汉水奔流不息,轻涛拍岸如节拍;春风鸟鸣生机盎然,妙曼呢喃如自然协奏。甚至,你还能听到更多未曾听过的“新声”。阵列式水下实时声学监测仪让武汉水域频频响起长江江豚声音;武汉超算中心、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特有的“嗡嗡”运行声。众多的黑科技尖板眼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音符”,奏响创新驱动的“主音调”。

岁月流转,踏歌而行。在山水间、在江湖里、在“智”造中,武汉之乐越千年、悦人心,余音绕梁……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上好思政课(深聚焦)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18日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考察,对学校及教师要“立德树人”“上好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