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麻城:一线监督助推撂荒地变丰收田

2024年03月25日17:05 |
小字号

“我们老了干不动,年轻人又不愿意种地,村里帮忙把土地流转出去好得很,地不仅没荒,还能得点租金。”3月22日,湖北省麻城市南湖街道船湖村的杨大娘在田间对下沉走访的纪委干部说。

做好春耕备耕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连日来,南湖街道纪工委干部主动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退耕还林图斑问题整改及抛荒田地复耕复种情况。

南湖街道纪工委干部走访农户了解退耕还林图斑问题整改及抛荒田地复耕复种情况。

南湖街道纪工委干部走访农户了解退耕还林图斑问题整改及抛荒田地复耕复种情况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麻城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紧扣农村土地流转、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贴发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采取“室组地”联动,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市耕地抛荒整治进行专项监督,推动责任层层压实、任务逐项落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将复耕复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技术服务,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及时向农民提供科技、气象和市场等信息服务,并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宣传耕地保护政策,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切实提高农民的复耕积极性和经济效益。

“这里原来长‘皮树’,影响土壤地力和庄稼吸收阳光,村里年年请人砍树耗钱又耗力。今年村委会做了农户工作,把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耕种,这季油菜收割后还能种水稻。”在南湖街道船湖村抛荒地整改现场,该村纪检委员胡宗凤带着纪委干部边走边介绍。

目前,该村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为全村510户农户带来经济收益30余万元,有力推进了小田并大田、撂荒地变良田等工作,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跟进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铁腕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切实让良田回归“粮田”。(图/文 聂丹芬、陶金)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五部门部署加快城市生活污水管网补短板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丁怡婷)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印发通知,部署加快城市生活污水管网补短板,建立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根据通知,到2027年,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设施空白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3%以上,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综合效能显著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