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长春公主岭市抢农时建良田

“好田值得好好管”(春耕进行时)

本报记者 刘以晴
2024年03月2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吉林长春公主岭市大榆树镇,田间排水渠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刘以晴摄

  早春二月,吉林长春公主岭市,仍是春寒料峭,棕黑色的土地上,可见白雪零星。大榆树镇李家屯村,机械轰鸣,东西两侧地块,各有一台挖掘机在作业,一条2米深、近千米长的田间排水渠已见雏形。“咱这春播就要开始,得先把农业基础设施建成用好。”东兴隆合作社理事长李振军告诉记者。

  “啥时候挖好渠?啥时候浇注水泥?还有别的项目不?”李振军闲不住地向施工队打听,“政府建的水渠是真好,土地比田间路高、田间路又比水渠高,排涝肯定不犯难。”

  公主岭是产粮大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李振军是当地的种粮大户,每年流转土地不少,此前也有烦心事——地块积水。“以往,田里有村民自己挖的排水沟,但深度不够,再加上各家各干一摊,缺乏规划。”他最怕碰上大雨,雨水裹着泥土石块,排水沟极易淤堵,沟与沟之间连不上、排不畅、排错地方等情况时有发生,“去年有场急雨,人工清淤来不及,只能眼看着土地受涝。”

  今年2月26日,元宵节刚过,公主岭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工。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实施凿排水渠、钻水源井、保输配电等多个工程,覆盖9个乡镇近30万亩农田,赶在春播开始前完工。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曲志伟说:“高标准农田配上农技指导、良机下田等,相比传统农田,亩产有望再提200斤。”

  站在地头看了会儿“热闹”,李振军起身准备回家:“和几个村民约好了,下午给农田施肥。”近几年,在市里倡导下,李振军开始尝试更多施用有机肥。赶在春播前,他们要将堆沤好的农家肥搅拌进地里。“今春准备先种上玉米、大豆,肥地加‘营养’,还能减少板结。”李振军说,“好田值得好好管,田好更得好好干。”

  李振军的所见所闻,只是吉林提早谋划春耕、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吉林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图,明确完成进度、时间节点,将培肥地力资金占比由5%提高到20%以上。“预计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00万亩,力争到2027年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德明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02 版)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在大地植绿 在心中播绿(大家谈)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3周年。植树节前后,全国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