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定格美好!这所高校的志愿者们这样“学雷锋”

2024年03月26日12:00 |
小字号

“来,看镜头,三二一,茄子!”日前,由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12名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先后在该校校园内、武汉市宜家养老院、丁家山社区开展“雷锋月”志愿拍摄活动。

校园拍摄。

校园拍摄。

“请大家排好队,稍微靠拢一点,准备好了吗?微笑!”充满了期待和兴奋的呼声在现场响起,8个班级正准备拍摄大合照。同学们按照班级为单位,排好整齐队列,彼此相互整理着衣装,迫不及待地等待着拍照时刻。在志愿服务队的引领下,各班级依次站上合照架,完成了这张难得的团体照。

“观景亭这边风景正好,我们想在这里拍。”一位同学提议道。

“能不能帮我们记录下平常学习、生活的场景?”另一位同学也向志愿者发出请求。

同学们或搞怪或端庄,甚至自备“道具”——鲜花、风车、气球……伴随着一声声快门声,时间和微笑同步定格在这一刻,为镜头前的他们留下青春纪念。

不少同学还邀请辅导员、任课老师合影,他们挨肩搭背,笑容灿烂地迎着镜头。“和老师们一起拍照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和家人一起记录美好时光一样。”

宜家养老院。

宜家养老院。

“哇!太感谢你们啦!”宜家养老院的住户叶经莲女士推着哥哥来到了志愿者们的面前。“今天是我哥哥65岁生日,他总说想去北京看看,拍了这张照片也算是到过北京了。”

“快来!这几个伢要帮我们到北京嘞!”叶婆婆兴奋地招呼着周围的老人们。大家笑容满面地站在提前准备好的北京天安门、天坛、颐和园等旅游景点的海报背景前,翘首以待志愿者们的指导和帮助。

随着闪光灯一次次亮起,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被定格在镜头里。志愿者们耐心地整理着老人们的头发、衣服,确保每一位老人都能以最好的状态留下珍贵的瞬间。拍摄完毕后,志愿者们会挑选照片并洗出,并将照片寄回养老院。

该院院长田甜感慨:“我们这里很多老人特别想去北京看看。虽然现在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但那份对北京的特殊情怀,却一直藏在心底,这次也算圆了他们一个梦。”

丁家山社区。

丁家山社区。

日前,丁家山社区的居民们陆续来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在志愿者的引领下排队登记、更换正装、等候拍照。队长徐卉耐心细致地指挥大家抬头挺胸、微笑,“现拍现看,不满意重来!”

在拍照布景前,有银发苍苍的老两口并肩而立、有其乐融融的祖孙开怀大笑、有情谊深厚的姐妹亲密挽手、有两小无猜的伙伴嬉笑打闹……

拍摄过程中还来了一位“特殊客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传发也来到现场拍摄了一张证件照。“作为社区的一员,和大家一起记录生活的点滴,我特别开心!”

据悉,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摄影志愿公益活动将大学生专业知识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累计服务500余人次,拍摄照片800余张。

“雷锋精神弘扬了勤劳、奉献、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位大学生应当继承和发扬的。学校发挥党、团、队组织的带头作用,多措并举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党委书记秦红说。

该校执行校长邓茂林表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学校将雷锋精神融入“三全育人”工作的生动体现,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的组织与管理,践行新时代雷锋“五个一”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崇高信仰根植于心、践之于行。(文/图 陈彭 刘诗言 苏祖安 何佳丽)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