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点子”蹚出节能降耗“新路子”

2024年03月26日16:49 |
小字号

走进位于武汉经开区的湖北新业薄片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新业”)生产车间,一位工作人员轻点屏幕,身旁由电磁阀控制的靴压毛毯自动清洗装备启动,一股均匀的水流随即从高压水针喷射而出穿透毛毯表面,无死角冲洗。

“一年多前,靴压毛毯冲洗可是我们的‘老大难’问题。”湖北新业技师刘建华介绍,在生产线运行中,靴压毛毯冲洗是其重要一环。此前,停机保养期间一般需安排两名师傅每100分钟对靴压毛毯冲洗润湿,确保生产连续性,“‘冲毯工’耗时长,劳动强度大,且容易造成水资源浪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是迫在眉睫的难题。”

说干就干。一支8位机电维修师傅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自发创建。白天生产线要正常运行,就待晚上生产线停机后观察手动冲洗毛毯全流程。刘建华回忆,研发电控系统理论上是否可行、实际操作如何定时定量等问题接踵而至。

机电维修人员现场讨论自动冲毯方案。龚高成摄

机电维修人员现场讨论自动冲毯方案。龚高成摄

“睁眼就是‘头脑风暴’,一轮轮改版方案,作废起皱的设计图纸越堆越多。”刘建华说,最终团队利用公司闲置的旧设备反复做电控系统研制,在靴压5个管道部位分别安装自动冲洗管道,以电磁阀实现靴压毛毯的定时自动冲洗,冲洗和间隔时间根据运行状况自主调控。据介绍,该装置投入使用以来,每年可节省人力成本14万元。

“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不仅降低了作业强度,还提升了职业幸福感。”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时下,公司提倡机电一体化发展,设置机电操一体化岗位,公司两位获评为武汉市技术能手、技能大师的技术“带头人”,手把手培训新线的工艺流程、控制方式、工作模式、设备操作等,“一旦出现设备故障,大家都能自主诊断和维修了,工作更有成就感。”

近年来,湖北新业先后成立周贤刚工匠创新工作室、刘建华工匠创新工作室,并以此为带动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物流生产线,自主研发全自动装箱套箱系统、涂布工序数字孪生系统,装箱打包工序全部实现无人化生产。(雷梦恒)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潜江: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 奋力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
  “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新闻发布会现场。潜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武汉3月27日电 (记者 张隽)经济总量跨越900亿台阶、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连续5年进位……3月27日,湖北省政府举办的“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勇介绍潜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