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恩施市:创新垃圾处理方式 助力小流域综合治理

2024年03月27日17:18 |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杉木坝街道

干净整洁的杉木坝街道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3月22日一大早,一曲音乐就唤醒了龙马集镇。乐曲声源自龙马集镇保洁员李红驾驶的一辆垃圾收集电动车。听到音乐声,集镇居民便走出家门,将装好的生活垃圾投放到车上。

这是推动湖北省恩施市龙凤镇带水河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的内容之一,也是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引领和美乡村建设的一次变革。

2023年,恩施市龙凤镇带水河小流域综合治理被列为全省试点之一。为解决乡村环境问题,恩施市城市管理部门配合龙凤镇政府,通过广泛调研,开始推行“生活垃圾不落地”试点。

龙凤镇根据地域实际,创新户外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方式,科学合理划定垃圾分类设施设置点位,结合“退桶进院”,撤出道路沿线垃圾桶,增设垃圾分类屋、垃圾分类亭和分类果皮箱。目前已安装160组垃圾分类亭,设置果皮箱80个,11个垃圾分类屋建设工程已动工10个。

垃圾清运,做好源头收集和终端处理是关键。

每天上午7点到9点、下午6点到晚上8点两个时间段,保洁员都会开着垃圾清运车上门收垃圾。龙凤镇在龙马集镇配备了8名垃圾收集员及4台电动收集车、4台人力清运车,率先实行定时上门收集垃圾、集中转运处理模式。

“开始喊半天也没人出来倒垃圾。”李红说,刚开始实行上门清运时,大家都不太配合。

观念转变绝非一日之功,要让“生活垃圾不落地”落实落地,龙凤镇有自己的“金点子”。

恩施市城管执法局和龙凤镇的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通过40余场群众会、院坝会,为村民讲解垃圾收运体系,并在公路沿线张贴环卫标语,美丽庭院、积分制、红黑榜这些关键词渐渐印在了村民的心坎上。

三龙公路沿线的村民正在投放生活垃圾

三龙公路沿线的村民正在投放生活垃圾

“习惯后觉得这种垃圾投放办法挺好。”龙马集镇居民蔡先生说。

村民先给垃圾分类,保洁员逐户上门收集,然后送到镇上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分拣、压缩,再由专用垃圾车运到城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至此,“生活垃圾不落地”流程全部完成。

自2023年9月以来,龙马集镇平均每月处理生活垃圾近18吨。“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市转运”垃圾收运模式逐步形成,现代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开始在龙凤镇生根发芽。(图/文 邵贞溪 卢树彬 谭华)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潜江: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 奋力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
  “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新闻发布会现场。潜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武汉3月27日电 (记者 张隽)经济总量跨越900亿台阶、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连续5年进位……3月27日,湖北省政府举办的“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勇介绍潜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