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广水举行共享菇园认购大会 105万棒抢购一空

2024年03月28日09:20 |
小字号

“我要1万棒!”“我要3万棒!”……3月27日,湖北省广水市郝店镇关店村标准化生产车间外的广场上认购声不绝于耳。广水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暨乡村合作公司共享菇园认购大会的105万棒菌棒被抢购一空。

“两年前的关店村还是一个‘负债’村,自从成立乡村合作公司,整合了村里土地资源,新建厂房购买设备,采用‘集中制袋,分散种菇’的形式,实行统一大棚租赁、统一制作标准、统一技术指导,带动全村走上以菇致富的幸福路。如今,关店村花菇种植规模超100万棒,产值达2600多万元,而2021年规模则不足10万棒。”关店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全意见证了该村的蝶变。

“乡村合作公司给我们带来了大实惠。”80岁的脱贫户王茂家动情地说,以前想种菇一没技术二没劳动力,是乡村合作公司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去年试种3000棒,仅头两茬就获益3万余元,此次他高高举起认购1万棒的认购牌。

凭借香菇产业,关店村今年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3年,郝店镇花菇种植规模达到600多万棒,年产量达到3000多万斤。”郝店镇党委书记朱建强说。

当天的活动中,广水市首次发布“飞客小镇“一朵菇系列新品。“菇”容华贵的“菇奶奶”系列、“菇”色天香的“小菇妈”系列、“菇”彩多姿的“俏菇娘”系列,俏皮的花菇“人设”将成为郝店花菇品牌推广的新名片。

据了解,在广水,乡村合作公司联农、带农、富农的模式成为普遍现象。截至2023年底,广水市成立村级合作公司211家。去年,这211家村级合作公司实现经营收入2.15亿元、经营利润4121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2137万元,累计发放村民务工报酬3225万元。(张哲傲涵)

(责编:肖璐欣、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