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设银行供应链交易服务平台助力湖北供销系统“一网四链”建设

2024年03月28日09:22 |
小字号

3月25日,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与湖北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供销集团”)签订“建信e链”供应链交易服务平台、湖北城乡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框架合作协议。签约当天,湖北供销集团成功入驻建行“建信e链”供应链交易服务平台,其下属子公司湖北供销集采集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该平台成功采购化肥1000吨,交易金额232.3万元,实现“建信e链”平台全国首家入驻、全国首笔交易“两个第一”。

“建信e链”平台,是建设银行通过数字金融为客户提供非金融服务而搭建的供应链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免费入驻该平台,企业可不受空间、地域、时间等限制,实现产品采购、销售全线上化操作和可视化管理,实时掌握生产销售情况。该平台于2024年3月22日正式上线,旨在帮助中小型客户解决传统经营模式存在的耗时长、融资慢、流程复杂等问题。同时,基于该平台的交易订单,买卖双方还能够通过该平台直接申请获得建行提供的便捷实惠的供应链贷款融资支持,在解决下游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扩大上游销量,带动产业发展。

2023年,湖北省委将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列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同年7月,湖北供销集团应运而生。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入深水区,湖北供销集团加快推进“一网四链”建设(即整合线下经营服务网点和线上平台,建设全省线上线下“一张网”,推进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服务粮油、农资、日用品消费、棉花“四个产业链”,以此形成城乡流通四级供应链网络服务体系)。为此,搭建一个能够实现生产经营流程线上化和数字化的服务交易平台,成为该集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一网四链”建设的重点工作。

恰逢“建信e链”供应链交易服务平台在全国建行试点,2023年8月,建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走访湖北供销集团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积极向该集团推介“建信e链”平台,并向省分行、总行成功申请成为该平台在全国的第一批试点行之一,得到该集团的充分认可。经过多次沟通以及充分、完全的平台样本体验、测试,在“建信e链”平台正式上线的第三天,顺利实现湖北供销集团全国首家入驻该平台并完成全国首笔交易。

“建信e链”平台的聚合优势,很好契合了湖北供销集团建设服务交易平台、推进“一网四链”建设的需求。该集团入驻“建信e链”平台,可以在不增加额外资金与技术投入的基础上,通过建行供应链平台整合预定、采购、付款等全流程,对接该集团现有ERP等管理系统,实现全链条的数字化管理。

“原来啊,我们都要通过电话预定、线下签约的方式来交易,耗时又耗力,有时候中间一个环节耽误了就要影响整笔交易。现在正值春耕,交易量变多,以后用‘建信e链’就方便多了!”湖北供销集采集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吴先生欣喜地说到。

近年来,建行湖北省分行以数字金融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5+N”农业产业链经营模式,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为助力湖北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截至3月25日,建行湖北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268亿元,较年初新增近98亿元。其中,为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发放涉农贷款超20亿元。

下一步,建行湖北省分行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落实总行党委、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求,加快推进“供销+金融”强强合作,推动农业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肖修伟 田原秋实)

(责编:肖璐欣、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