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江漢區小學開展暑假實踐活動 學黨史傳承紅色基因

2021年07月22日12:4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00響禮炮響徹雲霄,100年歷程風華正茂。武漢市江漢區小學在這個意義非凡的暑假,圍繞“四史”教育學習內容,以思政課為基礎,開展多學科參與、多角度切入的“主題學習”實踐,讓江漢學子學黨史傳承紅色基因。

追尋紅色足跡

武漢市單洞新村小學的同學們體驗“征途搶險”。江漢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供圖

武漢市江漢區單洞新村小學追尋紅軍足跡、重溫長征史,同學們在家長的陪伴、老師的指導下,用木棒搭“瀘定橋”、黏土砌“大雪山”,講長征故事,學打綁腿,做長征菜,參加親子徒步行……在一個個實踐活動中,學生們不僅對長征歷史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體悟了長征精神,從中汲取了成長力量。

武漢市單洞新村小學的同學們嘗試“長征路上取火種”。江漢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供圖

學校版畫社團的學生更是利用假期創作“長征”主題版畫作品,運用不同的版畫技法描繪長征紅軍戰士們從瑞金出發、血戰湘江、遵義會議、過雪山草地到最后會師的重要歷史場景。

研讀紅色經典

武漢市江漢區振興路小學的同學們同讀《紅岩》,並在暑期進一步拓展實踐:他們尋找革命少年英雄事跡,搜集新時代好隊員的榜樣故事,和自己的家人分享﹔他們通過觀看紅色經典影片、學唱紅色歌曲、准備紅色故事演講,激發紅色情懷。

該校還自主創新開發了 “花兒向陽 童心向黨”紅色飛行棋,假期裡,親子互動下棋,挑戰革命知識問答。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代表大會是哪一年在武漢召開的?”

“我知道,是1927年。”

“是誰提出來槍杆子出政權?”

“我知道,是毛澤東爺爺。”

紅色飛行棋學具依據共產黨在武漢開展活動的相關歷史,設置了20多個黨史知識學習點,讓同學們在“玩”中學習黨史。同學們還可以跟隨紅色飛行棋棋盤地圖的引導,到市內各個紅色場館打卡,感受“紅色”是家鄉武漢永不褪去的底色。

探訪紅色場館

武漢市江漢區萬鬆園路小學將“四史學習”融入到探訪武漢紅色場館、社區志願服務中,引導學生賡續紅色基因,奮發歷練成才。

同學們觀看《長征》《1921》《覺醒年代》等紅色影視作品,記錄自己的點滴感悟,與家人朋友分享﹔探訪武漢革命博物館、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八七會議會址等家鄉武漢的紅色革命舊址,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禮﹔積極參與社區組織開展的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活動,為“英雄的城市”美好的家園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繪制紅色郵票

武漢市鄔家墩小學的學生手繪紅色郵票。江漢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供圖

武漢市江漢區鄔家墩小學是湖北省青少年集郵示范基地校,由於學校裡常常舉辦郵展,學生們都熟悉郵票、喜愛郵票。這學期,學校組織了“郵票話黨史”系列活動,在全校掀起了傳承紅色基因高潮。

暑假期間,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將黨史故事、黨史知識手繪成一張張郵票。紅船、黨徽、高鐵、火箭、抗“疫”……孩子們把一個個標志性的歷史時刻繪入郵票設計稿,展現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表達著自己在黨旗下成長的幸福和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暢想。

武漢市鄔家墩小學的學生手繪紅色郵票。江漢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供圖

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江漢學子以深刻的學習感悟,堅定“強國有我”的信心,以豐碩的實踐成果,獻禮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武漢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江漢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