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城:“四訪”解心結 助推“清廉村居”建設

2021年07月26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第一次向市紀委反映問題,沒想到這麼快就得到了解決,你們還專門上門告知調查結果,給我解讀相關政策,非常感謝。”日前,面對湖北宜城市紀委監委信訪室工作人員的回訪,該市鄭集鎮武湖村村民張某對處置結果表示很滿意。

今年4月,宜城市紀委監委深入村組開展一線開門接訪時,張某反映其所在村村干部涉嫌貪污高齡補貼問題,針對張某反映的問題,該市紀委和鎮紀委開展聯合調查,經核查發現,張某反映的問題並不屬實,為消除群眾疑慮,打開心結,該市紀委監委及時對調查結果進行答復,回應群眾訴求,推動矛盾化解在當地。

“信訪件辦理的怎麼樣,群眾來評判。”近年來,該市紀委監委立足解難題、聚民心,堅持把信訪反饋答復作為推動信訪舉報工作提質增效的關鍵環節來抓,通過一線開門接訪、帶案下訪約訪、重點對象走訪、上門問效回訪“四訪”工作機制,“因件因人”制定化解方案,面對面反饋釋疑解惑,推動舉報在一線受理、監督在一線跟進、反饋在一線實現。

信訪是基層治理矛盾的焦點,也是群眾心頭的堵點。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該市紀委監委把信訪室搬到群眾家門口,現場受理群眾反映的涉紀信訪問題,並同步做好黨紀法規和檢舉控告方面的宣傳,為群眾講解紀檢監察組織受理范圍和辦理流程,引導群眾正確有序進行信訪舉報。同時,對鄉鎮(街道)調處群眾信訪時,因處置不及時、不公平而引發的重復舉報,進而升級為涉紀信訪的問題,該市紀委監委通過現場點評的方式提出針對性意見,督促職能部門加強業務指導,鄉鎮(街道)嚴格落實主體責任。

“信訪舉報工作要始終把群眾的合理合法訴求放在心上,為群眾辦實事,讓群眾感受紀檢監察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共建向善向好的清廉村居。”宜城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據了解,今年上半年該市紀委監委共收到群眾信訪舉報156件,較去年同期下降42.2%,越級訪較去年同期下降59.6%。(許程程 聶鐸)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