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江夏失地村民盼政府解決再就業基地問題

2021年07月23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失地近10年,村民的再就業基地問題至今沒能落實!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湖北省委主要領導留言:近十年來,武漢市江夏區因發展需要,征收了該地紅旗村的絕大部分土地。因村民再就業基地沒有落實好,部分失地村民在外過渡的時間至今快10年了,土地被征收后不能種地,再就業沒有下落。江夏區政府多次開會研究落實,至今沒有下文。希望政府把失地村民的再就業基地解決好。

記者了解到,武漢市江夏區大橋新區紅旗村共有12個村組,有土地1萬余畝。近年來,因區域發展,該村已征地9000余畝。按照國家留地安置等相關政策,政府應該為村裡1000多戶村民提供再就業用地,但10年過去了,再就業用地沒能落實。

“為了解決好此事,村裡多次向區政府打報告,做請示,推動工作,眼看一晃就10年了,我們村的再就業基地都沒有著落……”在村裡一名工作人員提供的一摞資料中,記者看到當地政府在2012年至2018年期間,曾多次開會研究要解決此事,形成了包括會議紀要、報告請示、領導批示等在內的不同形式的多個文件。

一份落款日期為2012年5月10日的武漢市江夏區人民政府專題會議紀要顯示,涉及紅旗村、漁牧村農民就業基地問題,從“設計之都”項目擬供地中劃出200畝,作為農民就業基地,兩村按計算的面積分配,國土部門負責辦理相關手續。

四年后的2016年10月,江夏經濟開發區大橋新區辦事處向江夏區人民政府報送的《關於解決大橋新區紅旗村就業基地及資金補償的請示》報告中,稱在文化路以西、星光大道以南選址200畝作為紅旗村集體發展用地。2016年12月,江夏區人民政府常務會議聽取了大橋新區辦事處關於紅旗村征地項目相關事宜的情況匯報,會議明確:本著尊重歷史、解決被征地農民長遠生計、推進村集體經濟壯大的角度,大橋新區辦指導村集組織整合既有資源,通過共建工業園、投資參股、購買商鋪等方式發展村集體經濟。涉及集體發展用地問題,大橋新區結合區域土地資源現狀,拿出具體意見報區政府研究。

2017年6月,時任江夏區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在江夏區紅旗村村民委員會報送給武漢市人民政府的《關於請求盡快落實失地農民還建及再就業用地的報告》中,作出批示,稱要專題研究,抓緊推進。

“解決不好老百姓的生計、再就業等問題,我們的壓力很大,很對不起我們的老百姓。到現在,10年時間過去了,村裡還在不遺余力地推進解決…… ”據村委會工作人介紹,這幾年,該區域大力發展經濟,去年村裡土地被征用了500多畝,今年上半年又挂牌200余畝,村裡基本沒地了。 “周邊的幾個村子再就業基地早已落實好,村民每年還有分紅收益,而我們村還是區域的核心村,到現在都有沒解決,你讓老百姓怎麼看我們?”

多次研究解決,為何未能落到實處? 以會議紀要、報告請示、領導批示等落實,為何沒有見到實效? 這背后折射怎樣的作風問題? 解決好失地村民的再就業基地等民生問題還要等多久?(冀東 徐弦)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