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黨旗在大別山中高高飄揚

——記國網湖北電力黃岡大別山共產黨員服務隊

2021年07月23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湖北省黃岡市,一座連綿的山脈自西向東穿越而過。94年前,黃麻起義的槍聲在這裡打響﹔89年前,以這裡為中心的鄂豫皖蘇區發展為僅次於中央蘇區的全國第二大革命根據地﹔紅軍長征四大主力中的兩支——紅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誕生在這裡……這裡,就是橫跨安徽、湖北、河南三省的大別山脈。在這片紅色土地上,國網湖北電力黃岡大別山共產黨員服務隊繼承老區革命精神,積極奔走在為民服務一線,為百姓排憂解難。

早在2011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國網四川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時強調,共產黨員服務隊的工作開展要常態化、制度化,要圍繞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成為黨聯系群眾的一道連心橋。國網黃岡供電公司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契機,認真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宗旨,持續深化共產黨員服務隊建設。

學史礪初心,鍛造紅色隊伍

“今天,我要給大家講的就是有‘王瘋子’之稱的紅安籍開國中將王近山的故事……3月11日,在有著將軍縣之稱的黃岡紅安縣,上甘嶺特功八連退伍軍人、國網湖北電力黃岡大別山共產黨員服務隊成員石和德漫步在王近山故居,向服務隊成員們講述這位將軍的傳奇革命經歷。

黃岡供電公司新黨員在黨旗前宣誓。豐俊攝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國網黃岡供電公司黨委根據老區紅色地域特色,堅持“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實施“黨建+”九項工程建設,創設黨員示范崗176個、黨員責任區98個,打造“紅領”戰斗力矩陣。聚焦“學、講、干”三個維度,制訂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和操作方案,細化14個方面40條工作任務。創新開展“訪先烈故裡,講紅色故事”主題活動,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平台和特色品牌,該公司163個黨支部開展各類“訪先烈故裡,講紅色故事”主題活動228余場,受眾3700余人次。

在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中,國網湖北電力黃岡大別山共產黨員服務隊擎旗領航在前,積極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繼承紅色精神,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五心’”專項行動,切實為民服務解難題。5月15日,強對流天氣襲擊黃岡,影響部分區域用電,黨員服務隊迅速集結,364名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迅速保障所有停電區域恢復供電,以實際行動為黨旗增光添彩。

為進一步提升共產黨員服務隊建設水平,該公司黨委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共產黨員服務隊建設的實施意見》,著力構建公司黨委統一領導、黨建部門統籌協調、各單位共同參與、相關專業協同推進的組織領導體系。

去年以來,國網湖北電力黃岡大別山共產黨員服務隊在抗疫保電、抗洪保電、重振發展“三大戰役”中迎難而上、主動作為,該公司黨委收獲了國網公司“紅旗黨委”、國網公司“抗疫功勛集體” 、湖北省國資委“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榮譽。“今年以來,公司黨員服務隊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思想偉力,接受紅色教育洗禮,最終以信仰將隊伍緊緊凝聚在一起,轉化為為民服務辦實事、解難題的動力。”該公司黨委黨建部負責人表示。

服務“雙碳”,推動綠色發展

7月1日,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全體成員齊聚紅安縣,開展“紅色絲帶映初心,綠色工程擔使命”主題實踐活動。“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重溫革命歷史,為我們賡續紅色精神、投身特高壓建設提供了強大精神助力。”作為白江工程湖北段業主項目部鄂東分部項目副經理,來自黃岡公司的黨員姜清華表示。

白鶴灘-江蘇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成后,上游白鶴灘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產發電的情況下,每年可節約標煤約1968萬噸(折合原煤約2756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160萬噸、二氧化硫17萬噸、氮氧化物約15萬噸。

今年以來,國網黃岡供電公司積極服務白鶴灘-江蘇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設,持續深化“紅心結對”特色實踐,構建完善與參建單位黨組織結對共建機制,建立健全與地方各級政府、相關協作方等黨組織的聯建聯創機制,11名黨員長期活躍在保障特高壓工程建設組織協調一線,為白鶴灘-江蘇特高壓工程加快推進添加助力。

在黃黃鐵路遷改建設工地上,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正在商定施工方案。豐俊攝

在黃黃鐵路外部供電工程建設現場,也活躍著“大別山”黨員服務隊成員的身影。在等量運輸條件下,高鐵的能耗遠低於公路和航空,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不及飛機排放的十分之一。截止到2020年,我國鐵路電氣化率已經達到74.9%,燃油年消耗量已經從最高峰的583萬噸下降到231萬噸,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56萬噸。

在工地現場,黃黃鐵路外部供電工程臨時聯合黨支部書記廖星組織黨員服務隊成員們開展了“訪先烈故裡 講紅色故事”和黨員“三亮三比”特色實踐活動,將情景微黨課搬到項目部現場,帶領廣大黨員感悟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為電網建設工作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工程建設項目點多面廣,風險管控壓力極大。廖星在工程現場推行了“紅領安全生產責任區”,建立黨員責任區包保制度和考核制度,常態開展“黨員身邊無違章、安全履職先鋒行”專項行動,實現了黨員身邊“零違章、零隱患、零事故”,為電網建設工作奠定了安全基礎。

今年以來,“大別山”黨員服務隊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發展戰略,助力各項綠色工程建設,累計150余名黨員活躍在19個建設工地上,全面推進重點工程建設,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強大綠色動能。

心系“三農”,助力鄉村振興

在黃岡英山縣,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正在為薛家畈村3#台區更換變壓器,確保居民清涼度夏。豐俊攝

國網湖北電力黃岡大別山共產黨員服務隊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落實“四個不摘”工作要求,持續開展鄉村電氣化水平提升、助力特色產業發展,拓展“三縣一區”定點扶貧成效,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今年以來,該公司累計投入農網改造資金5.09元,200多名黨員服務隊隊員深入一線,推動實現1870公裡農村10千伏線路改造,為鄉村產業轉型發展提供強勁助力。

7月4日,在羅田縣大河岸鎮高廟村金銀花種植基地,負責人李世安正在組織人員完善基地附建工程。該基地佔地2000畝,前期投資1.5億元,為當地600余戶農戶提供高產金銀花種植技術,並收購農戶產品助力增收。

由於基地規劃建設時未充分考慮當地電力線路分布情況,基地建成后,存在部分電力線路橫穿基地、電杆阻擋展廳大門等問題。出於安全考慮,李世安向當地供電公司請求開展遷改。

6月16日晨,國網湖北電力黃岡大別山共產黨員服務隊14名隊員迅速集合並來到了高廟線李垸支線線路造改現場,在基地內移動電杆3基,架設線路300米﹔外圍新立電杆2基,架設線路200米。下午6時許,線路遷改任務順利完成。

“遷改到位了,生產運輸也更方便了!”李世安表示。

黨員服務隊為企業上門服務,檢查用電安全情況。豐俊攝

鄉鎮企業裡一派紅火,阡陌縱橫間綠意正濃。3月18日,在武穴市團山村組,黨員服務隊成員們奔走在田間地頭,開展春耕服務保電工作。每到一處,隊員們都耐心指導農戶正確使用各類灌溉用電設施,並及時更換、維護老化線路、開關,確保用電安全。

“大爺,您這蔬菜綠油油一片長勢真好,用電澆地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安全,有啥用電問題可以隨時撥打我們的服務熱線,我們隨叫隨到!” 在村民劉文成家,黨員服務隊成員雷雨斌熟練地檢查配電箱和開關,臨走前還不忘叮囑劉大爺灌溉要注意安全用電。

近年來,該公司黨員服務隊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研究制定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和供電服務方案,聚焦電網建設、鄉村電氣化規劃、項目實施、網改立項等多條戰線,為老區鄉村振興提供強勁助力。

為民服務,踏實辦好實事

“師傅,下載‘網上國網’APP,手機注冊后可申領到‘轉供電費碼’,查詢您的電費是否合理,中間加沒加價,清楚明白!”黨員服務隊隊員伍昌濟熱心介紹道。

6月29日,國網黃岡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和青年志願服務隊在黃州城區向客戶宣傳“轉供電費碼”。終端用戶通過“網上國網”APP自主錄入當月電費繳納等信息,系統通過數據比對,可自動生成紅、黃、綠碼。“綠碼”表示轉供電價格規范,“紅碼”“黃碼”則代表不同程度疑似違規。

“現在好了,電費收多少明明白白,花明白錢,用明白電!電費降價的紅利,確實是到位了。”黃州保利商業步行街商戶李女士滿意地表示。

5月份以來,該公司黨員服務隊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000余名黨員深入基層調研問題,實施23個重點項目,明確優質服務惠民生項目15個,目前已完成10個。

國網黃岡供電公司堅持開展客戶“零距離”服務,將志願服務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和有力抓手,統籌黨員干部和團員青年志願服務資源,積極組織開展志願服務行動,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7月9日一早,國網黃岡供電公司“大別山”黨員服務隊成員王春華來到長勝街“繡活傳習所”看望席和玉。作為國家級、湖北非物質文化遺產、紅安繡花鞋墊代表性傳承人,席和玉在27年前曾因意外造成高位截癱。

王春華得知情況后,專程趕到席家鼓勵她重拾生活信心,並幫助她在紅安縣七裡坪鎮長勝街上開辦了一家“繡活傳習所”。如今,這家小店已成為對外推介紅安繡花鞋墊的一張名片。

成立6年以來,王春華帶領黨員服務隊成員一道,累計幫助137個特困兒童,籌資建成十個鄉鎮小學圖書室,開展各類公益志願活動200多場次。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國網黃岡供電公司組織開展共產黨員服務隊“學黨史、擔使命、辦實事、惠民生”專項行動,組織百支共產黨員服務隊、千名黨員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戶,推動惠企利民各項舉措落地落實,引領廣大黨員在為民服務中當先鋒、做表率。

“下一步,我們將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重點,進一步提升服務質效,把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打造成為民服務標杆、黨性教育熔爐、堅強戰斗堡壘,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該公司黨委書記穆保清表示。(華濤 劉文韜)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