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來論】行洪灘上的汽油庫別成為懸在百姓頭上的“雷”

2021年07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據中國交通廣播7月19日消息,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在武漢市東西湖區慈惠街漢江防洪大堤行洪灘上,矗立著“武漢三豐”近一萬立方米的汽油庫,油庫緊鄰防洪林,離漢江水不足百米。

市民擔心,一旦漢江漲水,油庫與防洪林將一同被淹,若上游有失控船隻沖下,油庫內的油罐可能因撞擊而泄露或者爆炸,后果不堪設想。

居民還反映,這個油庫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有,是歷史遺留問題。油庫的下游還有武漢市最大的宗關水廠取水點,油庫一旦出事,會對武漢部分居民飲水安全造成影響。

從相關資料獲知,國家對易燃油品基地的設立,在檢驗、計量、消防、安全、環保等方面有著一系列嚴格要求。2018年6月8日發布的一份《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等湖北長江大保護十大標志性戰役相關工作方案的通知》也有強制性規定:凡長江沿岸不符合規劃區劃或安全環保條件、存在環境污染風險的現有化工企業,一律實施關停或遷入合規園區、改造升級。在2020年12月31日前,湖北省內要完成沿江1公裡范圍內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含關閉、改造、搬遷或轉產)。

油庫是化工企業的一種。目前,湖北省政府的關改搬轉要求已過半年,位於漢江防洪大堤行洪灘上“武漢三豐”汽油油庫,卻仍在沿江不到1公裡的紅線內。武漢汛期來臨,對顯而易見的險情隱患,防范意識更應加強。一個開車經過長豐橋都可以看到的大儲油罐,負責組織實施化工企業關改搬轉的武漢市政府,負責檢查督辦的湖北省安監局、省環保廳,難道看不見?建在防洪大堤之外行洪河灘上的油庫,難道不知道?若三豐油庫沒有披上傳說中神奇的隱身衣,視力正常的檢查人員就可能患上極為罕見的“心盲症”,對眼皮底下一直“趴”在長江大保護紅線內的化工企業故意視而不見。

武漢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又地處長江中下游平原,先天地勢低平。周邊河流湖泊眾多,夏季多雨,且降水集中,來水量大,容易引發洪水。近一萬立方米的汽油油庫緊鄰防洪林,離漢江水不足百米,周邊市民擔心不無道理。與隨時可能被洪水沖垮或被船隻沖擊爆炸的巨大汽油罐子多年相伴而眠,那不但需要居民有過硬的心理素質,還需要對多年投訴卻無動於衷的“蝸牛執規”,有著超乎常態的寬容度和忍耐力。

一邊是“武漢三豐”汽油庫在行洪灘上巋然不動,一邊是周邊市民的日夜擔驚受怕。亡羊補牢的寓言耳熟能詳,要等亡羊后才補牢,這是付出慘痛代價后的“馬后炮”﹔未雨綢繆,防患未然,才是“人民至上”“人命至上”信念之下該有的責任擔當。

“武漢三豐”汽油庫,是該當成重大隱患,被擺上政府主要領導的議事日程了。受疫情、洪水等災難多次考驗的大武漢,應該盡快排除防洪大堤行洪灘的“雷”,以保平安,以求心安,不要等出了大事后再折騰。別讓這樣的“雷”,一直懸在老百姓頭頂,挂在湖北、武漢主要領導的心頭。(陳實)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