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洪湖:40度高溫下“淘金”的挖藕人

2021年08月01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老林在高溫下挖藕。朱飛供圖

“隻要不是打雷,或下著特別大的雨,我都要出來干活的。”老林要趕在每年的6到8月,湖北洪湖嫩藕的高價期,多掙點錢。這時候的湖北嫩藕,因為產量小、價格高,市場賣得出價錢,讓他這個挖藕人拿到的工資也能更高點。

林家魚,湖北洪湖人。挖了十年的藕,蓋了三層的房。“工資是每斤九毛錢,一天能挖五六百斤。”對比每年秋后蓮藕產出的高峰期,工錢隻能算到一斤三毛錢,老林扛著暑天炎熱,也要抓緊機會掙錢。秋后的收入,隻能靠一天用手挖出一頓多的藕(大約兩三千斤),才能靠量打平每年暑期的收入。

蓮藕被裝車運往盒馬集市。朱飛供圖

每天夜裡一點開始,干到早上七點。每次半夜起床干活,為的是避免太陽暴晒,但是避免不了蚊子叮咬。不過,老林一天其實隻干6個小時,就能干完一天的活。挖藕人的勞作,總是在辛苦、收入、機會當中,交織著他們這些生在湖邊的洪湖農民,一輩子靠著洪湖養活全家的生計之道。

老林的手機,每天都能接到湖北各地種植戶的電話,跟他約挖藕的“檔期”。盒馬集市帶動湖北蓮藕的全國熱銷,湖北種植戶加大蓮藕種植,老林跟著有活干。利益層層傳導,電商帶動助農。

洪湖有12萬畝藕塘產區,全國種植面積最大,前幾年蓮藕行情有波動。行情好的時候活干不完,行情不好的時候種植戶自己都不挖了,老林這些職業挖藕人,自然也沒了收入。“希望盒馬集市能長期在我們湖北收購蓮藕。”老林想多掙錢,更想穩定掙錢。(金雨蒙 朱飛)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洪湖:40度高溫下“淘金”的挖藕人
  老林在高溫下挖藕。朱飛供圖 “隻要不是打雷,或下著特別大的雨,我都要出來干活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