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應勇:堅決堵住外來疫情輸入,堅決切斷省內疫情傳播!

2021年08月02日19:5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陸續出現外地輸入性新冠肺炎關聯病例。8月2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舉行,分析當前疫情形勢,進一步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強調,全省上下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牢記“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的諄諄告誡,立即緊張起來、緊急行動起來,迅速落實“快、狠、嚴、擴、足”的工作要求,採取果斷有力措施,堅決堵住外來疫情輸入,堅決切斷省內疫情傳播。

激活各級疫情防控指揮機制,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持人物地同防、點線面結合,切實把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抓嚴抓細抓落地,不斷鞏固拓展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忠林主持會議並講話。

用好抗疫大戰大考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借鑒兄弟省市的有效做法,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

應勇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堅決防止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用好抗疫大戰大考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借鑒兄弟省市的有效做法,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

全省各級疫情防控指揮機構要迅速反應,進一步充實力量、完善機制、高效運轉。

要把握“快、狠、嚴、擴、足”要求,堅決做到應隔盡隔、應檢盡檢、應保盡保

應勇指出,應對此輪疫情,要把握“快、狠、嚴、擴、足”要求。

“快”,就是出手要快、以快制快、爭分奪秒,做到發現快、響應快、決策快、處置快,確保應急響應和處置措施跑在病毒蔓延擴散之前。

“狠”,就是依法依規嚴格管控,確保在最短時間內切斷傳播途徑。

“嚴”,就是措施要嚴,確保各個工作環節環環相扣,嚴防死守。

“擴”,就是果斷精准地擴大排查、篩查、管控范圍,確保不漏過潛在感染者。

“足”,就是保証各類場地、物資、力量准備充足,堅決做到應隔盡隔、應檢盡檢、應保盡保。

當務之急、重中之重是堅決快速切斷省內疫情傳播。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決在最小范圍,確保疫情不蔓延、不外溢

應勇強調,當務之急、重中之重是堅決快速切斷省內疫情傳播。

要守牢“點”,已發生疫情的地區,要盡快對重點區域、重點人員、重點場所實行嚴格管控,嚴格落實閉環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加快病毒基因測序,加強病患救治,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決在最小范圍,確保疫情不蔓延、不外溢。

要窮盡“線”,全面摸排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的行動軌跡,追蹤溯源,盡早實施有效管控。

要做實“面”,省市縣各級要堅持立體作戰、聯防聯控,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要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工作。嚴格落實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鄂人員、外省解除集中隔離后來(返)鄂人員的閉環管理

應勇強調,要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工作,嚴格境外來(返)鄂人員和冷鏈食品閉環管理,以及對海關入境、機場(境外航班)、定點醫院、隔離場所的閉環管理。

嚴格落實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鄂人員、外省解除集中隔離后來(返)鄂人員的閉環管理,通過個人申報和社區管控相結合,全面排查登記、落地查人,確保管控到位。

要充分發揮醫療機構、診所等“哨卡”作用,堅決守住院感防控紅線。

對省內中高風險地區的封控措施要嚴格到位。低風險地區的地鐵、公交、車站、碼頭要嚴格實行“戴口罩、測體溫、亮碼通行”

應勇強調,要進一步加強社區、重點場所和行業防控管控、服務,對省內中高風險地區的封控措施要嚴格到位,黨員干部下沉、志願服務、社區管理、物資配送要隨之跟上。

低風險地區的地鐵、公交、車站、碼頭要嚴格實行“戴口罩、測體溫、亮碼通行”,娛樂場所、旅游景點等要預約、限流,養老院、監所等特殊場所要嚴格管控。

要嚴控人員流動和聚集,各地各部門要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倡導非必要不出省(市、縣)。

要做好日常核酸檢測和流調工作准備,擴大重點人群核酸檢測范圍、頻次,加強流調隊伍建設。

要加快疫苗接種進度。

要從嚴從緊壓實“四方責任”,把疫情防控當作鏡子、尺子、錘子,在疫情防控一線檢驗干部

應勇要求,要從嚴從緊壓實“四方責任”,把疫情防控當作鏡子、尺子、錘子,在疫情防控一線檢驗干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整治紀律不嚴、作風不硬、措施不實。各地各部門主要領導要扛起第一責任,靠前指揮,精心組織,率先垂范。

要加強輿論引導,實事求是、公開透明及時發布權威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王忠林要求,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思想要重視、態度要堅決,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堅決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行動要迅速、措施要嚴格,集中資源力量,全力做好流調、篩查、封控、救治等各項工作,切實織密織牢防控網﹔責任要壓實、工作要落地,嚴格落實屬地轄區、行業部門、單位、個人家庭“四方責任”,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研究部署、推動落實,切實扛起疫情防控責任,堅決捍衛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武漢市、荊州市、黃岡市分別匯報了疫情處置等有關情況。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各市縣設分會場。

省領導侯淅珉、李樂成、許正中、曹廣晶、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張文兵、徐文海、馬旭明,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分別在主、分會場出席會議。(記者李保林、楊念明、王婧、陳跡)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應勇:堅決堵住外來疫情輸入,堅決切斷省內疫情傳播!
  近日,湖北省陸續出現外地輸入性新冠肺炎關聯病例。8月2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舉行,分析當前疫情形勢,進一步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