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將紅色教育融入暑期社區托管中

武漢市洪山區打造“洪教室”賡續紅色血脈

2021年08月16日11: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小朋友們,這個畫面裡是什麼呀?”

“是原子彈!”

“那你們知道原子彈是誰制造的嗎?”

近日,武漢市洪山區和平街道愛家國際社區暑期托管班開展主題為“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的紅色教育活動,志願者老師通過講故事的方式帶領孩子們進入到曾經的那個年代,感受先輩們為我們創造的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據悉,洪山區青少年暑期社區托管以建黨100周年為契機,開展“慶祝建黨百年 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時代新人”為主題的暑期青少年托管服務,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為群眾辦實事緊密結合,圍繞紅色教育、傳統教育、美育教育、成長教育等方面開展社區托管服務,打造安全有序、內容豐富、寓教於樂的高品質“洪教室”。

打造特色“洪教室”,紅色教育浸潤心靈

梨園街道東山亭社區以“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我的青春正當紅”為內容,由老師帶著孩子們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學習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老師還在課堂上安排了一些教育實踐活動,加深小朋友對黨的情感和對祖國的熱愛。

洪山街道大華社區,老師以視頻方式展示中國共產黨發展的關鍵時間節點及事件,用相關時期的繪畫作品為切入點,引導同學們學習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和長征精神的內涵及革命故事、詩歌。一些暑期社區托管班還開辦以紅色剪紙、書法和紅色繪畫為內容的活動課程,讓孩子們在動手中感受紅色力量。

打造安全“洪教室”,組織管理科學有序

洪山暑期社區托管項目堅持“公益、自願”原則,提供免費小學生托管服務。全區共設置30個市級托管室和20個區級托管室,每間托管室都制定安全預案,對志願者進行安全管理培訓,托管室配備安保員。同時對社區托管疫情防控工作從場地要求、人員資質、物資配置、制度安排、處置流程等各個方面進行嚴格把關。截至目前,全區暑期托管項目累計報名9446人,累計參與15699人次,開展活動792場,其中黨史學習教育活動263場,受到青少年和家長的歡迎。

打造趣味“洪教室”,活動內容豐富多樣

洪山街道大華社區突出傳統文化教育,課程內容涵蓋琴棋書畫、傳統文學與節日、傳統服飾和民間工藝等方面。

獅子山街道省農科院社區打造環保教育,教育青少年如何進行垃圾分類,將環保理念深植於心。

712所社區針對青少年開展“食品安全與營養”科普活動,傳達營養搭配、膳食均衡的理念,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洪山街道保利心語西社區開設機器人編程、藝術手工等課程,提升青少年的創新能力和動手能力。

和平街道愛家國際社區以周為單位,舉辦“紅色教育”“傳統文化”“創意美術”“成長教育”四大主題教育活動,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為社區青少年帶來不同的暑期生活體驗。

打造智慧“洪教室”,師資力量准備充足

洪山區依托大學之城優勢,在暑期社區托管中充分利用各類教育資源,共青團洪山區委購買暑期特色活動900場,內容包括黨史和文明禮儀教育類、機器人編程類、心理健康類、科普類、傳統文化類、安全自護類、自然環保類、手工類、語言類、體育類等10個類別。天興鄉政府聯合南開大學“立公計劃”實踐隊為天興鄉所轄3個村中的一至六年級小朋友開辦暑期托管班。南開大學文學院、歷史學院、化學學院的三名實踐隊成員開發了“地圖裡的家鄉”“手工裡的世界”“實驗中的魔法”“故事裡的伙伴”“歌聲裡的中國”等特色項目,為孩子們帶來了愉快的暑期課堂。洪山街道景江社區邀請湖北商貿學院的下沉黨員李海鬆老師和大學生志願者演繹英語經典故事童話。區“五老”人物、先模代表和下沉干部也陸續走進暑期社區托管班,為孩子們帶去豐富多彩的課程。(武漢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洪山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供稿)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