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吉山郵路上的“活雷鋒”

——記全國郵政勞模、湖北陽新縣木港郵政投遞員余源潔

2021年08月20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入伏第三天,湖北陽新最高氣溫接近40攝氏度。採訪組3人陪同全國郵政行業勞動模范、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木港鎮郵政支局投遞員余源潔,乘坐無空調的客貨兩用面包車下鄉投遞,做體驗式採訪。所到之處,被訪干部和群眾無不交口稱贊余源潔是一個雷鋒式的“好人”。

好郵差,貼心服務十八年

木港鎮是陽新“南大門”,地處幕阜山脈北麓。木港鎮郵政支局有3個投遞員,各管一個片區。余源潔服務的片區簡稱“吉山郵路”,服務7個行政村71個村民小組的上萬名居民。

余源潔先到村部遞送郵件,與值班村領導短暫交流,按郵政部門規定打卡,再到農戶家中投遞或攬收郵件。

上門送件

在棗園村,84歲的老黨員柯亨根老人是抗美援朝老兵,堅持訂閱《中國老年》雜志27年,余源潔為其投遞了18年。老人說:“余師傅很負責,十幾年如一日,每次都把雜志親自送上門,如果我不在家,就請村干部轉交。”

下彭村排上組村民黃茲勝從余源潔入職起,開始訂閱《蜜蜂雜志》,現已成為職業養蜂人,靠養蜂發家致富。

一般商業快遞公司隻在鄉村最大村落設立網點,由客戶自取,中國郵政實行到村到戶的普遍服務。兩天前,北山村樓下組的王賢詩曾打電話給余源潔,想給遠在深圳的孫兒快遞土雞蛋。王賢詩的兒子在深圳華為上班,老伴兒在那幫忙帶孫子。一盒蛋托可以放30個雞蛋,結果當天主人家冰箱裡存放的雞蛋不足60個,隻好先寄一盒,攢足了下次再寄。這單上門攬收業務快遞費僅收8元。

山區交通不便,老鄉們買藥品與食品,寄雞蛋、干菜等土特產,首先想到的總是余源潔。“他來得太勤了,連村裡的狗見了他都很親。”棗園村黨總支書記胡太富說。

好幫手,抗疫防汛沖在前

余源潔2017年被評為首屆“木港好人”。老人親切地稱他為“潔子”,年輕人喊他“郵哥”,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他的足跡遍布木港26個行政村。

2020年1月23日,武漢告急,宣布“封城”,隨之全省“村村封”,空氣中彌漫著焦慮、恐懼與不安。大年初三上午,余源潔得知鎮政府正在組織抗疫志願服務車隊,直接開車到鎮政府當面請纓:“我路熟,我參加!”

余源潔抗疫

余源潔每天開著自己的面包車,滿載防疫物資及村民急需生活物資,平均三天一次,穿梭往返於各行政村,平均每天要跑一百多公裡。運量吃緊,他從朋友處借來兩輛小貨車,免費供鎮指揮部使用,還主動聯系朋友捐贈了5000隻口罩。

不少人把代購奶粉、藥品、蔬菜等應急物資清單發給他,他有求必應。最難的是買藥,因為物流停滯,很多藥鎮上斷貨,他到縣城一家家藥店尋找,買齊了就統一送貨上門。“有一次,為了給一個高血壓病人送藥,潔子趕到村裡已經是夜裡兩點鐘了。”子山村黨支書王能河說。

余源潔的家本來在離鎮上幾公裡的鄉下。為出車方便,並與家人隔離,從大年初三起,他獨住在單位宿舍,把妻子和孩子都安頓在妹妹家。一共45天,他沒回過一次家。只是有一次聽說家裡煤氣用完了,他灌好氣,放在妹妹家門口,隔著好幾米跟妻子說幾句話。轉身上車時,他的眼眶濕潤了。

木港鎮團委書記周剡浪跟余源潔很熟。“我們這裡地方小,沒有正規志願者組織,應對大災大難,都是臨時組隊,但余源潔總是駕車沖在最前面,還要自掏加油款。”

2019年陽新遭遇特大旱災,余源潔用私家車運送抗旱物資。2020年7月,陽新遭遇特大洪災,他帶車加入搶險突擊隊,值守牧羊湖堤段一個多月。田畈村黨總支書記朱封會說:“這個人,哪裡需要哪裡有他,哪裡危險哪裡有他!”

好黨員,扶危濟困潤心田

余源潔2003年獲聘郵政合同工,月薪260元,養不活自己﹔2005年,月薪漲到600元,慢慢可以自立﹔郵政事業越來越好,他的生活也漸有起色,然后戀愛、結婚、生子﹔2011年入黨,2014年轉為B類工﹔2017年在職獲得大專文憑,2021年晉升A類工。

入職18年,社會在變,但其郵路不變,初心不改。他一直負責木港支局吉山鄉郵段的投遞工作,這裡山高路遠,村組分散,最遠的有30多公裡,三分之一路程隻能徒步。他用壞了4輛自買的摩托車,顛簸在山間土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碰上雨雪天走夜路、遇滑坡,能全身而返就是萬幸。他經手投遞的近百萬份報刊、信件、匯票和包裹,無一差錯。

“跟烈士相比,我這點苦不算什麼。”余源潔對家鄉的英雄如數家珍。豐台村是革命烈士黃驊的故鄉,河北省黃驊市因紀念1943年犧牲於此的冀魯邊區司令員、抗日英雄黃驊而得名﹔棗園村胡乾秀,身為師級參謀長,在抗美援朝戰爭的“拐點之戰”——“長津湖戰疫”中壯烈犧牲。柯亨根老兵志願上繳黨費10000元,被棗園黨總支評為今年的“三月之星”。同為黨員,余源潔時刻都想多做些事情。

這幾年,隨著鄉村振興走向深入,硬化道路“村村通”,農村也進入快遞物流時代。中國郵政從以前送信送報送匯款單為主,演變到現在以送包裹為主。余源潔最多的一天收到過兩百多個包裹。

於是,余源潔借錢買了這輛五菱榮光V。“這輛車容積大,車門寬,方便載貨送貨。”每月要多花一千多元油費,花去三分之一工資。在陽光照耀下,車頭擋風玻璃下“黨員示范崗”標牌顯得格外醒目,那是縣裡2017年頒發給他的。

余源潔很關注弱勢群體。2017年的一天,余源潔發現棗園村獨居老人吳高漢病倒,無人照顧,他立即下山買藥,並定期看望老人,直到老人兩年后去世﹔2012年,他得知家住塘畔村的小娟同學成績很好,但家庭極其困難,其父患有精神疾病自顧不暇,與嚴重耳背的奶奶相依為命,要輟學了。余源潔多方奔走,幫她家成功申請了低保,又成功對接蘇州“成長之樹”公益助學平台,解決了她從小學五年級到高中畢業的學費問題。2020年,小娟考入湖北工業大學。余源潔還通過填表、拍照、取証等申請流程,先后幫助幾十個貧困家庭的孩子,成功申請公益助學資金,因為這些孩子的父母要麼在外地打工,要麼不熟悉申請流程。(/文 張德勝、羅康珉、黃海、朱妍玨、趙鑫鵬、黃沁怡、趙 靖、王 婷)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