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沿著“風光”之路看湖北⑩:大山深處陽光暖

2021年08月20日18:2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8月18日,我們從武漢乘車向西而行,過了江漢平原,山便漸漸高了起來,穿過一個個隧洞,越過一座座青山,一個位於長江兩岸的小縣城躍入眼底,這便是湖北巴東了。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這句出自酈道元《三峽》的詩句,很早就耳熟能詳。但我們身入巴東,所見卻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車過長江,沿著蜿蜒的山路盤旋而上,我們來到東瀼口鎮宋家梁子村。

宋家粱子村柑橘園。田鵬煒攝

漫山遍野的橘樹上,深綠色的柑橘挂滿枝頭。村黨支部書記宋發明介紹,宋家梁子村坡陡土少,1850多畝柑橘是村民們的主要經濟來源。去年以來,村委會聘請了7名技術人員,對全村的柑桔進行技術指導和病虫害防治。還聘請了3名管護員對架設在柑桔園中的運輸軌道進行管護,有效促進了全村柑桔產業的發展。

“這些技術員和管護員的工資都來源於光伏扶貧電站收益。”宋發明說,村民們都稱這些崗位為“陽光崗位”。

查看宋家粱子光伏電站發電量。田鵬煒攝

宋家梁子村光伏電站裝機200千瓦,2017年3月17日建成投運。“光伏扶貧電站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收益歸村集體所有,除去土地租賃和運營成本外,其余發電收益用於公益性崗位、村小型公益性事業等。”宋發明介紹。

雨后初晴,走進位於半山腰的宋家梁子村光伏電站,一排排藍色的光伏板正吸光化能、輸送電力。

宋發翠和光福黨員服務隊隊員在清洗宋家粱子光伏電站光伏板。田鵬煒攝

光伏電站管護員宋發翠正和網湖北電力光福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一道清洗光伏板。“灰塵、鳥糞等堆積在光伏板上,影響電站的發電量。經常清洗光伏板,才能提升發電量。”宋發翠說。

宋發翠帶著我們來到逆變器旁,看著逆變器顯示屏上不斷增長的發電量,宋發翠笑著對我們說道,“隻要有太陽就有收入,這座光伏電站就是全村人的陽光存折。”

過去,宋發翠的家庭接二連三遭遇困境,她曾一度對生活失去了信心。2018年當上光伏電站管護員后,她每年都有了一筆固定的收入。國網湖北電力光福共產黨員服務隊為宋發翠一家爭取救急難補助,幫助解決農副產品銷售難問題,宋發翠一家精神面貌和生活狀態大為改觀。去年,她向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希望自己能像光福共產黨員服務隊員一樣,散發更多的光和熱。“現在我已經是入黨積極分子啦!”宋發翠自豪地說。

在宋發翠的精心管護下,宋家梁子村光伏電站運行狀況和發電量一直在全縣名列前茅。到2021年8月,累計發電量97.48萬千瓦時,已結算電費及光伏補貼100多萬元。宋家梁子村從無資產的“空殼村”蛻變為有穩定集體經濟來源的“陽光村”,於2019年脫貧出列,穩步走上了鄉村振興之路。

陽光下的宋家粱子光伏電站。田鵬煒攝

在宋家梁子村的山山嶺嶺走上一圈,我們發現這裡處處都有“光伏”的影子。

安裝25盞太陽能路燈,山村亮了起來﹔聘請7名養護員護路讓村組道路通暢起來﹔對在人居環境、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村民進行獎勵,引領山鄉新風尚﹔下沉的道路修好了,鄉村環境更干淨了……光伏電站收益充分運用於公益性崗位、村小型公益性事業等各個方面,村裡的變化一年一個樣。

宋發明告訴我們,2021年6月,國網巴東縣供電公司鄉村振興工作隊入駐宋家梁子村,協助村支兩委開展相關工作。工作隊組織村民們一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討論如何推進產業發展、鄉村振興工作。“實現鄉村振興,我們電能十足!干勁十足!”

碧空如洗,陽光洒金。我們站在宋家梁子村極目遠眺,浩浩長江磅礡東去,座座青山蒼翠如畫,光伏電站靜謐安詳,這樣的鄉村美不勝收。(楊志英 田鵬煒 龍群)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