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稅務推出“高效辦成一件事”5大套餐服務

2021年08月2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武漢,“我要開業”這件事,隻需一次申請、一網申報,就可一次領取“企業開辦大禮包”,僅這“一件事”就為1-7月8.7萬新增涉稅市場主體帶去了“福音”。

8月11日,文先生在江漢區政務服務網上選擇了“企業開辦”申請,不到2天時間,他就通過快遞收到了一份“企業開業大禮包”。“打開包裹,工商、稅務登記一應俱全,還有公司印章、稅務UKEY一樣不少,真心為這樣的武漢速度驕傲,為這樣的高效一件事點贊!”

據了解,今年以來武漢市稅務局梳理群眾高頻辦理的涉稅事項,從市場主體“一件事”角度,通過部門協作、數據共享、崗責調整、流程再造等方式,率先推出5項套餐式服務,分別是:我要開業、我要解除非正常、我要辦理不動產登記、我要辦理財產和行為稅十稅合一申報、我要付匯。

由於疫情原因,越來越多納稅人選擇“非接觸式辦稅”方式。在青山區,某地產公司財務人員晏婷剛在電子稅務局上操作了8月份的多稅種申報:“過去申報財產和行為稅,不同稅種都要單獨填表,非常容易錯漏。現在合並申報后,隻用了5分鐘,就完成了房產稅、印花稅和土地增值稅申報,省事省力多了!”

晏婷口中的合並申報,就是從今年6月1日起,納稅人申報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環境保護稅和煙葉稅等10個財產和行為稅,實現合並申報,“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証”,合並后納稅人填報表單減少2/3,填報數據減少1/3。截至目前,武漢市稅務局共受理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14.38萬戶次。

“不論是涉及多個不同單位,還是內部多個不同部門,在納稅人眼裡就是‘一件事’,就必須‘一窗、一網、一次’辦結。”武漢市稅務局局長白淵介紹,“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率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和區塊鏈等技術,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機制變革。”

“我要辦理不動產登記”就是這樣一次成功的探索。針對武漢市新建商品房辦理流程多、部門多、資料多等問題,武漢市稅務局聯合市房管局、市自然資源與規劃局3個部門,率先運用“區塊鏈”技術,搭建“區塊鏈+不動產”數字應用場景創新,不僅實現群眾“一窗”或“一網”辦理,還精簡不動產登記資料4項,減少交易和流轉環節4個,辦理時間壓縮在13分鐘以內。

截至目前,武漢市稅務局運用“鏈稅通”辦理新建商品房交易達10.79萬戶,約佔全部房屋交易量的68%。該項目已入選湖北省第三批優化營商環境典型經驗,即將在全省進行推廣。

此外,外貿企業涉及較多的“我要付匯”,納稅人特殊辦理的“我要解除非正常”這2個事項,也都實現了“一站辦結”。據統計,武漢稅務推出的這5項“一件事”,共減少辦稅事項、環節和資料92個(項),減少納稅人繳費人跑動次數18次,壓縮辦稅時長75%以上。

“下一步,我們將在年內再發布一批涵蓋‘我要股權轉讓、我要變更、我要遷移、我要注銷’等高頻業務的‘一件事’清單,為市場主體再減負,為營商環境再優化。同時,構建以電子稅務局、楚稅通、一碼互聯為支撐的全方位網上、掌上辦稅平台,提升線上線下一件事服務體驗。”武漢市稅務局局長白淵說。(張大平 葉翩)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