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周觀察】疫情、汛情疊加 湖北再迎“大考”打硬仗

張沛
2021年08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共戰變異毒株德爾塔的關鍵時刻,湖北又迎來了極端天氣的考驗。

汛情、疫情的雙重沖擊,是湖北曾經經歷過的重大挑戰。去年,湖北承受住了壓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如今,再次面對防疫、防汛兩場硬仗,湖北打出了氣勢,打出了成效:截至8月23日24時,黃岡市團風縣連續11天無新增本土感染者,武漢市連續11天無新增本土感染者﹔凝聚強大合力應對強降雨,把極端天氣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多地解除封閉管控

8月21日凌晨,湖北省腫瘤醫院接到通知,再次支援武漢市江夏區核酸採樣。40名醫護人員緊急集結,前往江夏區廟山產業園開展第六輪核酸檢測,負責2個社區、20個採樣點、近1萬4千人的核酸採樣任務。

因為變異病毒的“狡猾性”,武漢、荊州、紅安等地進行了多輪大規模核酸檢測。與此同時,在全面流調基礎上,盡可能“窮盡”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活動軌跡並實施嚴格管控,確保不漏掉潛在感染者。

疫情來勢洶洶,湖北當機立斷,搶得先機、贏得主動。

在湖北新一輪疫情首發地的黃岡市紅安縣永佳河鎮,病例確診當天,紅安縣即調查確定密接62人,次密接115人,同時緊急啟用8個隔離點、699間隔離房間,設立定點救治醫院﹔荊州8月1日發現確診病例,立馬追行跡、查密接,8月2日就確定風險區域和重點場所,採取封閉管控措施﹔8月2日,武漢出現外地輸入性新冠肺炎關聯病例,隨后武漢宣布啟動首輪全員核酸檢測,僅用了3天左右時間就完成1100多萬人的採樣和檢測……

正是這樣一場接一場“快准狠”的行動,使得疫情在湖北得到有效控制。

8月15日零時起,黃岡市紅安縣永佳河鎮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同日12時起,荊州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區,該市旅游景區同步積極組織全員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開展園區集中消殺和設施安全檢查,嚴格落實限流50%等防控措施,及時有序復工復產。

8月17日,湖北公路客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宏基客運站、傅家坡客運站、楊春湖換乘中心等客運站於8月18日零時起逐步恢復省內班線運營(中高風險地區除外)。

8月20日12時起,鄂州市鄂城區全區解除防范區管理,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

8月21日,據荊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消息,除荊門高新區·掇刀區興隆街道、團林鋪鎮全域和掇刀石街道封閉管理的小區以外,因疫情原因滯留在荊門的人員可有序離開。

8月22日12時起,武漢市江夏區除保留郭嶺裡和栗廟中風險地區封閉卡口外,各出城主次干道恢復通行。

2021年秋季開學在即,包括武漢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華中師范大學在內的湖北數十所高校陸續公布開學時間及返校要求。

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首位 打好防汛主動仗

前不久,襄陽、隨州、孝感、武漢等多地遭遇極端強降雨天氣,局部降水量突破500毫米。其中,隨州市隨縣柳林鎮災情最為嚴重。各市縣鎮組織各類救援力量迅速投入搶險救災,把搶險救人作為重中之重,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在救災過程中,隨州動用一切手段、一切方法,對柳林鎮區及所有村組進行認真摸排,同時做好災后重建工作,堅持“戰疫”“戰洪”兩手抓。受災區域清淤清障和消殺防疫也全面展開,當地衛健、城管等部門派出工作專班,在清淤清障工作中同步進行鎮區環境消殺,每4小時消殺1次,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

當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關鍵期。當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時,必須“快”字當頭,搶時間、搶速度。

8月14日,湖北省防指印發《關於加強人員應急避險轉移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在准確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災情的基礎上,針對河流行洪、庫塘蓄洪、城鎮內澇、山洪和地質災害等不同類型風險,按照“時間早一點、范圍廣一點、動作快一點”的要求,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

未雨綢繆早當先。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預計未來一周,湖北省將迎來新一輪強降雨。湖北省防指決定自8月21日12時起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調整為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據預測,此輪強降雨強度大、范圍廣、持續時間長,並伴有短時強降雨及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對各行各業安全生產帶來嚴重威脅。湖北省安委辦8月21日緊急下發通知,部署新一輪強降雨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

隻有完善預警預報手段,科學研判災害性天氣發展形勢,深入排查、辨識、評估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和危害因素,提前採取針對性管控措施,各類應急救援隊伍全面進入戰備狀態,確保拉得出、用得上,救援到位及時、物資裝備充足,才能把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