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眺望故鄉大冶(我與一座城·紅色記憶(18))

劉  放
2021年09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仁八,大會開,紅三軍團建起來……”這是土地革命時期,流傳在鄂東南的一首民謠。

  民謠中的劉仁八,是湖北省大冶市的一個山區老鎮。1930年5月,彭德懷率紅五軍四個縱隊,與先到大冶的紅五軍第五縱隊會師。彭德懷根據黨中央指示精神,將紅五軍第五縱隊擴大為紅八軍。之后,彭德懷在劉仁八鎮主持召開會議,即軍史上的“劉仁八會議”。會上,按照黨中央決定,宣布成立中國工農紅軍第三軍團,彭德懷為軍團總指揮兼前委書記。

  半個多世紀后的1985年秋,我乘坐一輛老式班車,沿著依山蜿蜒的砂石公路顛簸近兩個小時,從大冶縣城來到這個山區老鎮上的前進高中任教。課余,隻比我小四五歲的當地學生,帶著我收集當地的歷史資料。從中我了解到,劉少奇、董必武、賀龍、何長工、程子華等都在這片山區留下過戰斗足跡。這裡至今流傳著革命前輩們可歌可泣的戰斗故事,一個個閃光的名字與群山紅葉疊映。

  其中,程子華給我印象尤其深刻。也許是因為我曾在大冶師范讀書,而那裡與程子華也有一段很深的淵源。

  還在讀書時,我就對學校裡作為寢室的高大木結構磚房尤為好奇。磚房每排三大間,每間超過百平方米。上下層的木架床,人站在上層,離屋頂還有兩三人高。一個班五十來個同學同寢一室,仍感覺空空蕩蕩。室外,高敞的檐廊實木榫卯結構,立柱要兩人相對方可摟抱。后來我們得知,原來這裡是清朝武備學堂的舊址,始建於清道光七年(1827年)。在彭德懷到劉仁八鎮前幾個月,即1929年12月14日深夜,大冶兵暴於此發生。

  大冶兵暴由國民黨軍中秘密共產黨員程子華組織發動,與紅軍裡外呼應,一舉消滅頑敵,成為我軍在國民黨軍隊中組織起義的成功范例。一批起義人員加入紅軍,壯大了紅軍的革命力量。同時,農民參軍熱情高漲,大冶到處都有父送子、妻送郎當紅軍的佳話。

  大冶解放后,在大冶兵暴舊址建立了“湖北省立大冶師范學校”。這便是我的母校。2006年,大冶兵暴舊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在,大冶師范與其他學校合並,大冶兵暴舊址建筑群幾經修復,在保持原貌的基礎上建成青少年愛國教育基地。檐廊粗大的原木柱子油漆通紅,非常耀眼。

  大冶因“大興爐冶”而得名,礦產資源極為豐富。境內的銅綠山古銅礦遺址,展現著大冶採礦冶煉的悠久歷史,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清末,湖廣總督張之洞興建漢陽鐵廠,創建了大冶鐵礦。新中國成立后,礦業成為大冶重要的支柱產業。直到世紀之交,大冶全境礦山超過五百座,近十萬人參與採礦。大冶的經濟和稅收,很大程度上仰仗著這種資源型產業。

  但是,這樣的自然優勢也會帶來弊端。“一礦獨大”造成了發展后勁乏力、生態環境惡化等問題。近年來,大冶人民調整思路,積極轉型,發展綠色產業,連續摘得“全國文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等桂冠,主要經濟指標仍然在湖北縣域名列前茅。一批原先從事礦業經營的企業開始布局旅游觀光、生態農業等產業,經濟結構實現了從“一礦為主、工業獨大”到“三產融合、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我還想特別提一下大冶刺繡。我在第二故鄉蘇州生活了三十多年,這裡刺繡傳統悠久,名家輩出。但大冶刺繡的“雙面打籽繡”“巢針繡”“雙面盤金繡”和“雙面異色異形打籽繡”等新穎針法,同樣讓人刮目相看。

  美麗的大冶,正迸發著蓬勃的生命力。眺望千裡外的故鄉,我不禁心潮澎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