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間村寨迎來廣闊“錢”景

湖北巴東:“小茶葉”背后的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3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你看,我這片茶園比那邊的茶園都要長得好。”8月29日,湖北省巴東縣綠蔥坡鎮中村村茶農高龍雲站在自家茶園邊,笑瞇瞇地指著眼前的茶園,喜上眉梢。

比田間管理、比茶苗長勢、比茶葉收益……如今,這種“比拼”的場景時常在中村上演。中村,這個曾“封閉”於群山間的村寨,因巴野公路的貫通,打開南北大門,傳統支柱產業——茶,迎來廣闊“錢”景。

茶葉基地。黃華攝

望茶興嘆 茶葉產業陷低谷

茶,在巴東有千古歷史,淵源流傳至今,不乏讓茶界嘖嘖稱贊的茶葉品牌。據史書記載,宋朝年間,中村茶曾被作為貢茶上供朝廷。90年代,中村茶葉品牌“善化青龍劍”曾兩次在西南茶葉評比會上獲得金獎。

中村的茶樹主要種植在海拔700至1400米的區域,雨量充沛,常年雲霧縹緲,土質多以青砂富硒土壤為主,土層深厚,酸鹼度適宜。在這種生態環境下,茶樹生長旺盛,芽葉肥壯,所產茶葉氨基酸、硒元素、茶多酚、芳香物等物質含量高,品質極佳。

良好的生態環境造就了中村茶葉良好的品質。從70年代開始,中村村曾經歷了五次茶產業發展,但都因交通不便、缺乏市場主體帶動、茶園管理不善等原因,茶產業一直興衰沉浮,未能為村民帶來福音。

“在貓子山開荒種茶,義務投工,還自己帶干糧,上山一干就是半個月。”中村村村醫田天春回憶,當初發展時確實都很有信心,但最終老百姓沒有收益,茶園荒蕪,毀茶種包谷、土豆歷歷在目。

老茶農高龍雲曾借錢發展茶葉,兩年時間,不僅茶葉沒發展起來,還要賣豬還債。

談茶色變,望茶興嘆。原本高質量的茶產業就這樣每況愈下,老百姓發展茶產業的信心徹底跌入谷底,茶葉種植面積逐年縮減。

村支書田天順(左一)和茶農探討茶園管理。黃華攝

逐綠而行 迎來發展新希望

綠色,是巴東產業發展的底色。2019年3月,中村茶重出江湖迎來“第二春”。

當月中旬,福建正山堂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科研人員走進中村村,在位於巴野公路旁的農戶魯鵬家中,科研人員飲了一杯魯鵬自制的綠茶后驚嘆不已:好茶,口感真不錯!

科研人員對中村茶品質的認同為中村茶產業帶來了希望。湖北正山堂巴東紅茶業有限責任公司多次組織工作人員前往中村村,與村支“兩委”座談,走進農戶家中鼓勵大家不要失去信心,要讓優良的茶葉品質發揮效益,並承諾不低於市場價格,應收盡收所產茶葉。2019年4月下旬,魯鵬在家中開秤收購鮮葉,一連幾天無人問津,根本沒有村民相信種茶能掙錢。於是,魯鵬便和父親向奎挨家挨戶宣傳茶葉收購政策及發展茶葉的前景。魯鵬和父親的誠意打動了村民,少數村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採摘了一些老茶園的鮮葉前去售賣。

高龍雲和老伴兒在老茶園忙活了兩天,採了20多斤鮮葉,收入800多元﹔村民馬春陽半個月採了100多斤鮮葉,收入3000多元……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少數村民似乎看到了茶產業發展的希望。當年,全村有30多戶村民採摘鮮葉,村民收到兌付鮮葉資金30多萬元。

魯鵬也順勢牽頭成立“巴東縣中村茶葉專業合作社”,社員達168戶。2019年,全村零星茶葉面積約400多畝。2020年,全村茶葉種植面積得到快速發展,當年新增茶園500多畝。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未能影響村民發展茶產業的信心,60多歲的茶農譚明讓採摘鮮葉收入1萬多元,馬春陽收入5000多元,高龍雲收入3000多元……採茶農戶增加到130多戶,茶農收入突破100多萬元。

規模種植 產業振興后勁足

時下,走進中村村,千畝茶樹整齊種植,成行成片。行走其間,陣陣茶香沁人心脾,讓人身心愜意。

“這全部是改造后的標准化茶園,種的都是正山優選巴東紅茶特色新品種。”魯鵬指著眼前的茶園說,“也就一年多時間,茶苗就有兩尺多高了,長勢確實喜人。”

20多歲的魯鵬曾是一名軍人,退伍后,他放棄在大城市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潛心扑在茶園,學習茶園管理技能,堅持做好“茶葉經濟”這篇文章。

中村村在保護原有老茶園的基礎上,引進巴東紅特色專屬品種,聚焦“富硒、有機”這一核心要素,打造千畝標准化種植、規范化管理的巴東紅茶核心原料基地。

這兩年,高龍雲將自家5畝口糧田全部種上正山優選巴東紅茶特色新品種,無論天晴下雨,夫妻倆就像護理嬰兒一樣,管理著每一株茶苗,生怕落后於其他茶園﹔田天春原本僅一畝老茶園,現在又種了4畝巴東紅茶特色新品種﹔馬春陽更是一口氣種了7畝茶……每逢管護時節,魯鵬便分片組織茶農走進茶園,講解茶苗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術要領。

種茶,在中村村如雨后春筍般蓬勃發展。優良的資源不再沉睡、消落,而今正煥發著勃勃生機。

“隻要掙得到錢,老百姓就有信心,就願意跟著干。”田天春說。2021年,茶農收入更是節節攀升,譚明讓鮮葉收入1.5萬多元,馬春陽鮮葉收入1.5萬多元,高龍雲鮮葉收入1萬多元……採茶農戶增加到180多戶,茶農收入120多萬元。

“種了這麼多年茶,這兩年才掙到錢。”高龍雲的老伴兒李菊順笑呵呵地說,採茶時候早上5點上工,晚上10點多賣完茶回來,不覺得累,這段時間不採茶了,反而還渾身疼。

從種茶到毀茶再到種茶,茶逐步成為老百姓的支柱產業,僅3年時間,茶葉面積從2019年前的幾百畝發展到現在的近3000畝。茶,再一次叩開中村村致富的大門,更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產業基礎。正如中村村書記田天順說:“沒有國家的好政策,中村村的茶產業也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發展勢頭。”

希望就在茶園,如今的中村茶正在改變著1800多村民的生活……(金雨蒙 黃華 高小燕 譚政)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