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提升新時代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 豐富和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實踐

2021年12月0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2月3日,省委常委會會議舉行,審議《關於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實施意見》,研究部署加強磷石膏綜合治理促進磷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做好社會救助等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豐富和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實踐。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全面提升新時代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更好發揮各級人大代表作用。要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能力建設,著力打造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加強人大工作隊伍建設,提高人大工作實效。

會議指出,加強磷石膏綜合治理,既是保護生態環境,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再循環利用的需要,也是推動我省磷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需要。要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落實為契機,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施策,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硬,從磷化工全產業鏈前端、中端、末端共同發力,蹚出符合湖北實際的磷石膏綜合治理、系統治理、協同治理新路。前端要堅持“誰採礦誰治理”,加強磷礦開採管理,推動磷礦資源向磷化工龍頭企業集中﹔中端要堅持集群化布局、綠色化轉型、高端化發展,促進磷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末端要堅持“誰產渣誰負擔,誰排渣誰治理,誰利用誰受益”,壓實磷石膏治理的企業主體責任,用市場的辦法加強引導、破解難題,形成長效。要加強技術攻關,努力突破磷石膏綜合利用技術瓶頸。

會議強調,社會救助是保障基本民生、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兜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完善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織密織牢社會救助保障網,深入推進社會救助改革創新,提升基層救助服務能力,用心用情做好社會救助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應勇:提升新時代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 豐富和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實踐
  12月3日,省委常委會會議舉行,審議《關於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實施意見》,研究部署加強磷石膏綜合治理促進磷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做好社會救助等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