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2021年12月05日08:2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的“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論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是新時代共產黨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兩者精神同源、內核同質、目標同向,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必須一體領悟、一體貫徹。“兩個確立”是“兩個維護”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礎,“兩個維護”是“兩個確立”的政治責任和實踐要求。做到“兩個維護”就是堅持“兩個確立”,堅持“兩個確立”根本是做到“兩個維護”。

  做到“兩個維護”是重要歷史經驗。堅決維護黨的核心、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原則,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長期執政、日益成熟的根本法寶,是苦難輝煌的百年黨史印証過的一條顛扑不破的真理。中外社會主義運動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決維護黨的核心、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社會主義運動就能不斷取得勝利﹔什麼時候離開了黨的核心、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社會主義運動就必然遭受挫折。從我們黨的歷史看,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

  做到“兩個維護”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要求。黨的全面領導必須通過領導核心的決定性作用來實現,通過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來彰顯,通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來加強。特別是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9500多萬黨員的大黨、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如果沒有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沒有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在黨的十八大之后進一步確立和彰顯的。

  做到“兩個維護”是我們黨不斷成功的根本政治優勢和根本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固治黨之本、破改革之冰、行法治之道、圓小康之夢、啟強國之路,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疫情防控大戰大考中,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堅強領導,是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根本原因。作為親歷者,我們深切體會到,泰山壓頂、風雨來襲時,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實踐充分証明,做到“兩個維護”是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省上下要深刻理解全會以歷史決議的形式作出“兩個確立”這一論斷的重大政治意義、歷史意義,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要求,落實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落實到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落實到每個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湖北日報評論員)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聯合國南南合作平台分享湖北農村改廁經驗
  一種農業廢棄物生物反應堆淨化系統,相當於一座小型工廠,適用於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農村廁所改革等,“一站式”解決臭氣、污水和廢料等污染問題,實現廢棄物的資源高效綜合利用﹔無排放自循環水沖式環保廁所,利用優化的微生物菌劑,對糞尿進行持續生物反應,達到無供水、無排放、無臭味、無污染的環保目的﹔農村分戶式廁所糞水淨化處理法,對廁所糞便和生活廢水進行淨化處理,使排放的水質達到國家規定的標准,改善受納水體水質或農戶居住環境…… 12月1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召開農村水與環境衛生融資及南南合作線上研討會,“湖北農村廁所改造”經驗被推介,尤其是湖北波利瑪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漢合緣綠色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湖北企業介紹的改廁和治理污水技術及產品,獲得點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商務部、農業農村部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加強在水和環境衛生領域的項目合作及南南合作,以惠及兒童和弱勢群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