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聯合國南南合作平台分享湖北農村改廁經驗

2021年12月05日08:3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一種農業廢棄物生物反應堆淨化系統,相當於一座小型工廠,適用於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農村廁所改革等,“一站式”解決臭氣、污水和廢料等污染問題,實現廢棄物的資源高效綜合利用﹔無排放自循環水沖式環保廁所,利用優化的微生物菌劑,對糞尿進行持續生物反應,達到無供水、無排放、無臭味、無污染的環保目的﹔農村分戶式廁所糞水淨化處理法,對廁所糞便和生活廢水進行淨化處理,使排放的水質達到國家規定的標准,改善受納水體水質或農戶居住環境……

  12月1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召開農村水與環境衛生融資及南南合作線上研討會,“湖北農村廁所改造”經驗被推介,尤其是湖北波利瑪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漢合緣綠色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湖北企業介紹的改廁和治理污水技術及產品,獲得點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商務部、農業農村部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加強在水和環境衛生領域的項目合作及南南合作,以惠及兒童和弱勢群體。該工作計劃包括支持農村水和環境衛生領域相關企業加強能力建設,構建可持續的農村人居環境融資機制,並通過南南合作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創新技術和融資解決方案。

  小廁所,大民生,湖北高度重視“廁所革命”。2017年底,湖北出台《湖北省“廁所革命”三年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3年來,通過“省級統籌、市縣配套、債券投資、社會參與、以獎代補”五種安排,實施 “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開放一批”工程,“廁所革命”成效顯著。到2020年底,全省新建改建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375.9萬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0%。

  湖北是農業大省,農業科教資源富集,具有“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的稟賦。近年來,湖北農業積極探索依托援外項目、世界銀行項目、蓋茨基金項目、糧農組織項目和國有企業海外工程項目以及署地合作等“走出去”的路子,得到受援國政府和人民、有關國際組織等各方的高度肯定。2018年,在湖南長沙舉辦的南南合作高層論壇上,省農業農村廳被授予“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特別貢獻機構”。

  省農業農村廳對外合作辦公室主任邱大振表示:“湖北非常願意充分利用南南合作平台,在完善全球水治理架構、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大農村環境衛生投融資力度等方面,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強交流互鑒,探索共性問題的解決之道。”

  會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共伙伴關系主任金秀麗通過微信,對湖北在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助力企業海外投資等方面的豐富經驗和創新做法給予高度肯定,表示擬通過南南合作項目等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分享湖北經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崔逾瑜 通訊員 王江兵)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聯合國南南合作平台分享湖北農村改廁經驗
  一種農業廢棄物生物反應堆淨化系統,相當於一座小型工廠,適用於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農村廁所改革等,“一站式”解決臭氣、污水和廢料等污染問題,實現廢棄物的資源高效綜合利用﹔無排放自循環水沖式環保廁所,利用優化的微生物菌劑,對糞尿進行持續生物反應,達到無供水、無排放、無臭味、無污染的環保目的﹔農村分戶式廁所糞水淨化處理法,對廁所糞便和生活廢水進行淨化處理,使排放的水質達到國家規定的標准,改善受納水體水質或農戶居住環境…… 12月1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召開農村水與環境衛生融資及南南合作線上研討會,“湖北農村廁所改造”經驗被推介,尤其是湖北波利瑪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漢合緣綠色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湖北企業介紹的改廁和治理污水技術及產品,獲得點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商務部、農業農村部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加強在水和環境衛生領域的項目合作及南南合作,以惠及兒童和弱勢群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