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會舉行 首批5家企業揭牌

2021年12月07日08:4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6日下午,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武漢召開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及我省實施意見,持續深化省屬國資國企改革,突出主業主責,注重國企功能,聚焦創新發展,做強做優做大省屬國有企業,為推動湖北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注入強大動力。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為改革組建后的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湖北聯投集團有限公司、湖北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湖北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湖北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成立揭牌。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講話。

  王忠林指出,國有企業是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發揮著頂梁柱、壓艙石作用。但我省國資國企存在規模不大、結構不優、效益不高、主業不強等問題,與湖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不相稱。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上來,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抓好省屬國資國企改革。

  王忠林強調,本輪省屬國企改革是整體性重構、革命性重塑,要以最大決心強力推進改革攻堅突破,確保改出活力、改出動力、改出效能。要著眼做大主責主業,以戰略性重組切實增強國有經濟功能,加快形成戰略明確、板塊清晰、專業突出、規模適度的業務布局﹔著眼激發活力動力,以市場化改革切實優化國有企業經營,通過市場化選聘、薪酬和激勵,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創新性﹔著眼完善體制機制,以制度化辦法切實強化國資國企監管,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著眼加強黨的領導,以高質量黨建切實為國企改革發展護航,實現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王忠林要求,各省屬企業要勇立潮頭、奮楫爭先,深度融入區域發展布局,聚焦“51020”現代產業集群和科技強省建設,加強資源整合、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上市步伐,積極布局新領域,加快打造新模式,及時轉換新賽道,奮力展現新作為,努力成為區域發展的主力軍、動能轉換的排頭兵、資源整合的操盤手、資本市場的生力軍、高質量發展的領軍者。各相關單位要做到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壓實責任、優化環境、防控風險、嚴明紀律,協同、高效、穩妥、規范推進改革,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奮力開創省屬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局面。(下轉第2版)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榮燦通報5家企業改革實施方案,宣布企業主要負責人。省領導侯淅珉、許正中、董衛民出席會議。副省長曹廣晶主持會議。

  本輪省屬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按照“主業相同、產業相近、行業相關、優勢互補”原則,推動省屬國企專業化整合重組,著力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改革組建后的湖北交投集團將打造交通規劃、設計、建設、管理全生命周期運營商﹔湖北聯投集團將打造科技園區、產業園區、功能園區全生命周期運營商,城市更新全產業鏈服務商和工程建設全領域總承包商﹔湖北文旅集團以文化旅游、體育康養、商業貿易為主業打造文化旅游龍頭企業﹔湖北鐵路集團將打造集鐵路投融資、建設、運營、資源綜合開發於一體的專業化鐵路集團﹔湖北農發集團將打造集現代種業、特色種植養殖、農副產品加工及內外貿易於一體的現代農業全產業鏈生產服務商。(記者楊念明)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會舉行 首批5家企業揭牌
  12月6日下午,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武漢召開省屬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及我省實施意見,持續深化省屬國資國企改革,突出主業主責,注重國企功能,聚焦創新發展,做強做優做大省屬國有企業,為推動湖北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注入強大動力。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為改革組建后的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湖北聯投集團有限公司、湖北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湖北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湖北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成立揭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