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地鐵站內男子心臟驟停 醫護人員果斷啟用AED急救成功

2021年12月07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2月7日電 12月7日,在早高峰的武漢地鐵站台上,一名男子突然倒地暈厥、不省人事。幾名醫護人員立即挺身而出、跪地施救,果斷啟用地鐵內配備的自動體外除顫儀(AED),成功挽救了年輕生命。

7日早上7點50分左右,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護士王雅琪如往常一樣到武漢地鐵鐘家村站換乘4號線到醫院上班。從6號線下車后,她徑直走向對面站台准備換乘。經過扶梯時,她在人群中瞥見一位大約30多歲的男子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幾名地鐵工作人員正圍著他。

當時正值上班早高峰,王雅琪起初以為這名男子是因為沒有吃早飯而引發低血糖暈倒。當下意識上前“多看了一眼”時,她發現該男子面色發紫。憑借扎實的急救功底,王雅琪立即意識到情況不對。

王雅琪迅速跪下身子,俯身探查男子的生命體征,發現倒地男子已經喪失了自主意識,且頸動脈搏動消失。王雅琪立即解開男子的外套,開始徒手心肺復蘇。

在場的地鐵工作人員撥打“120”后,又在地鐵站內廣播尋醫。此時,同在地鐵4號線上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護士楊欣聽到廣播后,提前在鐘家村站下了車。當她趕到現場時,已經有3名聞訊而來的醫護人員正在和王雅琪交替進行心肺復蘇。

楊欣在心內重症監護室工作了16年,她判斷倒地男子很可能是心源性的心臟驟停。楊欣請地鐵工作人員取下地鐵內常備的自動體外除顫儀(AED),熟練地將電極片貼至男子兩側胸前,根據提示,通過AED進行判斷,繼續心肺復蘇,並進行了一次放電除顫操作。

接受電除顫后,男子恢復了淺表的自主呼吸,有了微弱的心跳。隨后,按照AED語音提示,在場的醫護人員再次輪流進行心肺復蘇,直到“120”醫護人員趕到現場。

不放心男子的病情,王雅琪和楊欣二人還隨“120”一起趕往最近的醫院。抵達后,兩人和醫院急診科醫護人員迅速交接男子的病情。隨后進一步檢查顯示,男子的血氧飽和度已經恢復到近100,生命體征處於穩定時,二人懸著的心才終於落了地。

救人成功后,王雅琪和楊欣又搭乘地鐵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崗位繼續工作。她們表示,出手救人時沒有絲毫猶豫,率先發現病情是身為醫護人員的職業本能,院外開展急救則是醫護人員的必備能力。此外,兩人還十分慶幸武漢地鐵站裡配置了AED,這極大地提高了心臟性猝死的院前急救效果。據悉,這是武漢軌道交通全線網實現AED全覆蓋后,第二次派上用場並成功救助發病乘客。(張沛、鄒亞琴)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地鐵站內男子心臟驟停 醫護人員果斷啟用AED急救成功
  人民網武漢12月7日電 12月7日,在早高峰的武漢地鐵站台上,一名男子突然倒地暈厥、不省人事。幾名醫護人員立即挺身而出、跪地施救,果斷啟用地鐵內配備的自動體外除顫儀(AED),成功挽救了年輕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