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出台大健康和生物技術產業發展新政

2021年12月09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2月9日電 從武漢市發改委獲悉,日前,武漢市出台了推進大健康和生物技術產業發展的十八條政策措施。新政包含資金獎補支持十條,工作措施類八條。

武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出台的新政聚焦該市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藥流通、生物農業、健康服務等五大領域,政策覆蓋大健康和生物技術研發、生產、流通、應用、服務和金融全產業鏈條,並瞄准重點企業引進培育、高端創新人才招引、提升創新服務保障及支持新模式、新業態發展。

十條資金支持政策力度大

十條獎補資金支持政策包含支持新藥研發、推動生物獸藥發展、推動醫療器械提檔升級、推動生物育種創新、推動健康食品提質升級、支持產業創新能力提升、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推廣新生產模式應用、支持創新產品應用示范和鼓勵企業並購重組等。

這十條資金支持新政條條都是大力度,其中支持新藥研發,對企業自主研發的生物醫藥創新產品,按照項目進展情況將給予資金支持,單個企業每年累計最高不超過1億元。政策明確:一類生物制品、一類化學藥和中藥創新藥,按照單個產品研發費用的40%給予資金支持,獲得臨床試驗批件的最高給予1000萬元資金支持,獲得注冊批件的最高給予3000萬元資金支持。二類生物制品、二類化學藥和中藥改良型新藥,按照單個產品研發費用的20%給予資金支持,獲得臨床批件的最高給予500萬元資金支持,獲得注冊批件的最高給予1000萬元資金支持。三類生物制品、三類化學藥和古代經典名方中藥復方制劑獲得注冊批件的,按照單個產品研發費用的10%給予資金支持,最高給予500萬元資金支持。

為推動醫療器械提檔升級,武漢市將對獲得二、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証的產品(不含二類診斷試劑及設備零部件),按照前期研發費用的20%、25%分別給予資金支持,單個產品分別給予最高200萬元、1000萬元資金支持。

武漢市還設立了產業創新能力專項獎補政策,每年投入5000萬元支持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關鍵核心技術協同攻關、重大技術成果產業化和公共服務平台示范建設。對新獲批建設的國家產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按照現行政策予以支持﹔對新獲批的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平台,將給予一次性250萬元資金支持。

八條工作措施保障有力

八條工作措施中,主要有引進培育頭部企業、支持醫藥流通行業發展、推動健康服務業發展、加快醫療健康服務數字化發展、推動線上醫療服務發展、提升創新服務保障、精准引進創新人才和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等。

武漢市將在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藥流通、生物農業、健康服務等領域,以市場為導向,開展強鏈補鏈、精准招商,每年引進培育2-3家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的頭部企業,在政策上給予全方位、個性化、清單式支持。

同時支持醫藥流通龍頭企業發展,鼓勵醫藥流通企業與生產企業開展深度合作,擴大醫藥產品終端銷售。鼓勵探索建立市級大健康和生物技術企業以及物品“白名單”,健全生物材料倉儲、冷鏈物流、通關檢驗等配套服務,推動研發用物品以及特殊物品通關便利化。

武漢市將加快醫療健康服務數字化發展,鼓勵醫藥流通“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建立藥品流通企業、醫療機構、電子商務企業合作平台。探索醫療衛生機構處方信息與藥品零售消費信息互聯互通、實時共享機制,搭建市級處方流轉平台,支持線上開具處方藥品的第三方配送。探索推進健康醫療大數據、臨床生物樣本、生物醫藥數據等戰略資源流動融合與開放共享。鼓勵互聯網醫院創新發展,推廣互聯網診療、遠程醫療、互聯網健康咨詢等模式,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

武漢市將積極精准引進行業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支持高層次人才申報國家和省、市重大人才工程項目,根據入選人才層次分別給予相應的資金支持。發揮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優勢,對其引領的重大科技創新和產業化項目,給予“量體裁衣”式個性化精准支持。

武漢市將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市級財政預算每年將安排專項資金,用於支持全市大健康和生物技術產業發展。將設立總規模300億元的武漢大健康和生物技術產業投資基金,發揮市區財政資金杠杆作用,引導各類社會資本進一步支持武漢大健康和生物技術產業發展。(張沛、周鋼、畢瑋、佔超)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出台大健康和生物技術產業發展新政
  人民網武漢12月9日電 從武漢市發改委獲悉,日前,武漢市出台了推進大健康和生物技術產業發展的十八條政策措施。新政包含資金獎補支持十條,工作措施類八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