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蘄春:嚴厲打擊惡意舉報 持續規范信訪舉報秩序

2021年12月1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筆者從湖北省蘄春縣紀委監委獲悉,由該縣紀委監委移交的張某某非法信訪問題線索經過司法機關依法偵辦、起訴審判,張某某因犯敲詐勒索罪、尋舋滋事罪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二個月,並處罰金五千元,這是該縣紀委監委嚴厲打擊惡意舉報,規范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秩序取得的又一個重要成果。

據了解,現年60歲的張某某系蘄春縣橫車鎮白鶴林村無業居民。自2014年以來,張某某為了達到個人目的,多次到縣鎮兩級紀委舉報黨員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縣紀委監委多次開展調查核實,發現張某某反映的問題均不屬實,調查組多次上門向張某某反饋調查結果,積極宣講法律政策,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勸導張某某息訪罷訴。但張某某因為個人私利沒有得到滿足,不聽勸阻,而編造各種事由繼續鬧訪、纏訪,越級上訪,甚至出現“誰去調查、就舉報誰”的現象,張某某非法上訪、纏訪鬧訪行為嚴重影響行政機關正常辦公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扶正必須祛邪,激濁方能揚清。為了從嚴懲治惡意舉報行為,進一步規范紀檢信訪舉報秩序,該縣紀委監委將張某某非法信訪問題線索移交公安機關處理,並持續跟蹤督辦。在公安機關的深入偵查下,查清了張某某以信訪謀利,通過鬧訪、纏訪、越級訪的形式,勒索財物的違法事實,最終張某某非法信訪行為受到法律的嚴懲。張某某非法信訪入刑的消息一經公開,當地干部群眾無不拍手稱快。

近年來,蘄春縣紀委監委把打擊惡意舉報和誣告陷害作為規范信訪舉報秩序、保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的重要抓手,聯合政法機關建立打擊誣告陷害預防、辨別、查處的溝通協作機制, 全面規范線索研判、案件偵破、審查起訴等工作流程,形成嚴懲惡意舉報和誣告陷害行為的強大合力。2019年以來,先后協調公安機關依法打擊4名非法信訪人,查處孫某某誣告陷害案,打響了全省誣告陷害黨員干部入刑“第一槍”。通過持續正本清源,該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秩序得到根本扭轉,全縣紀檢信訪總量連續兩年分別同比下降46.73%和36.06%,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滿意度連續兩年排名全市前列。

“對有問題的干部絕不放過,對沒有問題的干部也不能讓他們蒙受不白之冤”。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大與政法機關聯動協作力度,重拳打擊惡意舉報和誣告陷害行為,狠剎“亂告狀”“告黑狀”歪風邪氣,積極營造“舉報須謹慎,誣告或坐牢”的輿論導向,推動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秩序持續好轉。(徐鴻鈞 明林杰 陳梁)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蘄春:嚴厲打擊惡意舉報 持續規范信訪舉報秩序
  近日,筆者從湖北省蘄春縣紀委監委獲悉,由該縣紀委監委移交的張某某非法信訪問題線索經過司法機關依法偵辦、起訴審判,張某某因犯敲詐勒索罪、尋舋滋事罪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二個月,並處罰金五千元,這是該縣紀委監委嚴厲打擊惡意舉報,規范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秩序取得的又一個重要成果。 據了解,現年60歲的張某某系蘄春縣橫車鎮白鶴林村無業居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