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城市圈九城變一城的“破”與“立”

2021年12月1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城市圈同城化進程全面加速,“九城變一城”是終極目標,更是各方期待。短期內,圈內一些城市,把希望寄托在這一機遇帶來的各種利好政策,特別是資金和項目上。為此,當前最緊迫的,是破除條塊分割的行政體制下各自為政的小算盤和陳舊觀念,整合資源,協力發展,增強自身吸引力,這才是王道。

“不破不立”,這句話用在正在全速推進的武漢城市圈同城化建設上,恰如其分。

12月2日,在黃岡召開的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座談會,再度點燃了社會各界關注武漢城市圈的熱情。

尤其是圍繞武漢的8座中小城市的居民們,牢牢記住了這樣一句話:“九城就是一城”。這些城市的居民們,從城市管理者到普通百姓,都在按照自己的理解,來詮釋這句話的深層含義。

一些居民,已經開始感受到在“九城就是一城”的理念指導下,政府有關部門所採取的行動,給自己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斷頭路:算小賬的產物

鄂州市華容區的新城大道和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的未來三路,原本應該是一條連接武漢、鄂州兩地的暢通大道。但在2021年以前,在原有的行政體制下,這兩條路卻一直沒有連通,成了一條不折不扣的斷頭路。

華容區方面,將新城大道修到離兩區交界線還剩下略超過1公裡遠的地方,而東湖高新區則將路修到兩區交界線0.25公裡遠的地方。多年來,似乎大家對修通這條路的意願都不強。

時至今日,這條斷頭路的存在,對於雙方的發展變得越來越不利。如果將華容區新城大道和光谷的未來三路打通,往北是武漢存儲器基地,往南則是紅蓮湖大數據雲計算產業園。而兩者都是光谷科創大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真正連成一片,這會讓光谷科創大走廊的實力大增。

但此前,原本可以連接的整體,卻被人為地分割在武鄂之間岱家山的兩端,其間的不方便可想而知。

這樣的斷頭路,在鄂州與武漢之間有近10條之多。這還是聯系比較緊密的武漢和鄂州之間發生的故事。如果從全省來看,這樣阻礙交通,阻礙發展的斷頭路、瓶頸路,數量則更多。

在“武漢城市圈”“襄十隨神城市群”“宜荊荊恩城市群”三個城市圈(群)內,僅納入省交通廳近期計劃中要打通的高速公路、國道、省道、農村公路和城市道路上的斷頭路、瓶頸路,就多達139個。

這些斷頭路、瓶頸路的形成,除了各行政轄區交界處地理環境復雜,條件惡劣這樣的客觀因素之外,各地方政府自掃門前雪,懷揣小算盤,是更為本質的原因。

某處斷頭路,在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之間,多年遲遲未能打通連接。有人一語道破個中原委:發達地區地價、房價都高,而欠發達地區地價、房價便宜得多,一旦打通,投資企業和想買房的老百姓都會跑到對方地盤上去。這樣虧本的事,誰會做?

當然,這是算小賬不算大賬的結果。如果算大賬,應該是:整體環境若改善,就可把蛋糕共同做大,各方均受益。

盡管從2002年起,湖北就開始推動武漢城市圈建設,但是在原有的行政體系下,這種算小賬的行為比比皆是。

城市圈內一些中小城市,將武漢兩個國家級開發區當做招商引資的主要目的地,瞄准那些“瞪羚企業”,採取“掃樓”式招商,這樣自然會讓武漢方面緊張:“這樣的瞪羚企業,我們也需要啊!”“大家都有招商引資的壓力。”

這些打小算盤的行為,引發的是相互之間的猜忌、警惕,嚴重妨礙了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的進程。

大變革:思想堅冰破“圈”

續接“斷頭路”,轉機出現在2020年底,在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舉行之后。

這次全會要求,全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省委為此出台了《關於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的實施意見》。

更為具體的政策隨后也陸續出台。省政府辦公廳就頒布了《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發展戰略規劃》。這個關於“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構想,以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為核心承載區,聯動武漢的武昌、洪山、江夏,輻射帶動鄂州、黃石、黃岡、咸寧。

這些重頭文件的出台,讓類似“新城大道”與“未來三路”之間斷頭路的存在,變得與大趨勢格格不入。這讓各地官員有足夠動力去打通“斷頭路”。否則,等待他們的將是行政追責。

來自鄂州市交通局的最新消息,鄂州新城大道與東湖高新區未來三路之間的主路面有望本月底實現貫通。

鄂州市委介紹,鄂武之間,已經有13條道路納入規劃建設中,今年開工9條,年底建成4條。其中,以往的“斷頭路”佔據了多半。

不僅如此,鄂武之間還實現部分連接道路路名的統一。武漢境內的龍泉大道、鄂州境內的文創大道統一更名為高新七路﹔武漢境內鳳蓮大道、鄂州境內鳳凰大道統一更名為高新八路。在鄂州葛店開發區,高新大道、高新二路、高新三路、高新四路、高新五路,均是從武漢東湖高新區延伸過來的,而且均統一了路名。

這樣一來,鄂州尤其是葛店的居民,對於武漢城市圈同城化步伐的加快,感受是實實在在的。在葛店一家化工企業工作的白領李先生說,雖然葛店屬於鄂州,但是這裡的道路和光谷同網、同名。

不僅如此,李先生所使用的鄂州第三代社保卡,已經加載“武漢通”功能。他的社保、醫保、公積金在武漢可以無障礙轉移續接。更讓他感到方便的是,他去武漢醫院看病,可以實現醫保即時結算。

“我感覺,在葛店生活,跟武漢人也沒什麼兩樣。”

武漢優質教育醫療資源也在向鄂州延伸。華中師范大學、華夏理工學院即將落戶梧桐湖新區﹔省幼師、武職入駐葛店開發區﹔省中醫院在葛店設立分院、與省新華醫院共建梁子湖區人民醫院。

“武漢城市圈這個概念,一點也不虛,它就是我工作生活中的現實存在。”李先生如此總結。

當普通老百姓感受到同城化帶來的幸福時,社會輿論便會形成倒逼機制,讓主管部門順應時代趨勢,利用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的機遇,為本地百姓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這說明,省委、省政府使出的重拳,打中了武漢城市圈“圈”不起來的要害。

同城化:破解一城獨大

12月2日,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座談會召開的另外一個背景是,成都都市圈剛剛被國家批准為中西部首個都市圈。這讓體量與成都都市圈不相上下的武漢城市圈頗感壓力。

似乎早有預感。去年底舉行的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會議上,就要求全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特別要求武漢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的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加快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充分發揮其對湖北全域的輻射帶動作用。

對於推動武漢城市圈的建設,近20年來,湖北的歷屆省委、省政府都有清醒的認識。

2002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式推出武漢城市圈建設,范圍是“1+8”。1是武漢,8是環繞武漢周邊的8個城市:鄂州、黃石、黃岡、孝感、咸寧、仙桃、天門、潛江。2007年,武漢城市圈綜合改革試驗區獲國務院批准。

2008年,國務院批准“武漢城市圈”綜改方案。武漢城市圈被確定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試點,並給予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報價轉讓試點、資源稅試點,在圈域內發行市政債、節能債等政策。該批復特別要求,武漢城市圈內建立政府間高效的協調機制,建立多層級聯席會議協調機制,打破行政壁壘,統籌區域規劃等。

從中可以看出,當時武漢城市圈重點要解決的是發展與環境協調問題。

時至今日,在“武漢城市圈”概念提出近20年之后,城市圈的意義,早已超出了昔日內涵。

人們越來越看到,“首位城市發展模式”的危害。城市作為一個區域的中心,通過極化效應集中了大量的產業和人口,獲得快速發展。但是,單個城市如果過度壯大,就會形成城市社會學家馬克·戈特迪納、雷·哈奇森所說的“首位城市發展模式”:擁有首位城市的地方,人們尋找投資或就業機會,都隻奔向一個地方,唯有那裡才有足夠的人口和基礎設施來支撐發展。首位城市拼命從周邊吸收人口、資源,犧牲了其他地方的發展機會。這會導致整個區域的發展缺乏靈活性。武漢此前發展模式,就類似於此。

實踐証明,破解“首位城市發展模式”的有效方式,就是發展城市群。成熟的城市群,是一個龐大的社會經濟體系,能產生更大的聚集效應。它既不同於相聚較遠的鬆散的城市群,又不同於完全集中的單一大都市,它與絕對化的聚集相比,既有集中的優勢,又避免了過分集中或城市過大帶來的一些弊病,使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得以較好的統一。

如上海市,就在上世紀末提出了“一城九鎮”的城市發展戰略概念,希望通過這個方法來放緩城市增長速度。“一城九鎮”的關鍵是“多中心生長”,每一座城市都能提供數量充足的本地就業機會、公共基礎設施,商業零售。通過多中心來保護農業用地、減少城市擴張,增加綠色空間。

而在全球形勢巨變的今天,為適應新形勢,中央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這一新背景之下,城市群發展又被賦予新的內涵。

培育城市群,打造城市經濟圈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增強區域競爭力的有效路徑。未來大城市圈向著以中心城市為核心,城市間形成功能和產業互補、共生共贏的城市群形態轉變。當然,對於不同區域,發展城市群的意義也會相應有所側重。

隻有站在這個高度上,認識武漢城市圈的意義,才能算大賬,避免陷入算小賬的泥沼之中。

破與立:九城同心共進

此番,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修通139條“斷頭路”,可謂精准地打出一記重拳。

這一記重拳的意義,不僅僅在於路修通之后,給各地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便利。其更深刻的意義,是在提醒各地方政府,要在思想上鏟除行政區域邊界上的“牆”,讓人才流、信息流、資金流、物資流,在三個城市群內乃至全省,暢通無阻,快速流動起來。

其用心,其立意,不謂不深遠。

在黃岡舉行的這次座談會的精神,需要認真領會。其精髓,其要義,就是在“破”與“立”二字。

關於如何“立”?省委書記應勇在座談會上說得透徹:強化“九城就是一城”理念,用系統思維整體推進武漢城市圈跨越式發展,以“九城同心”推動“發展共進”,全力打造最具活力、最具競爭力、最具影響力的省域城市圈,全力打造“引領湖北、支撐中部、輻射全國、融入世界”的全國重要增長極。

“立”的路徑也十分明晰:規劃同編、交通同網、科技同興、產業同鏈、民生同保。武漢城市圈各市要主動爭位,形成“強核、壯圈、帶群”多點支撐格局。

九城的定位一目了然:作為龍頭的武漢市,要圍繞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國際化大都市定位,做優主城,做強光谷、車谷、臨空經濟區和長江新區四個副城。武漢隻有繼續做大、做強自己,才能更好地輻射其它8城。

黃石、鄂州、黃岡等鄂東三市,要繼續依托武漢,主動融入、深度融合,發揮好航空客貨運“雙樞紐”優勢,做好臨空經濟。

作為武漢城市圈南北兩大門戶咸寧、孝感,要加快對接武漢,打造武漢的“后花園”“新外延”。地處武漢城市圈西翼的仙桃、天門、潛江,要以小板塊實現大發展,要提升在全國百強縣排名中的位置,成為縣域經濟的標杆。

可以預期,通過強化同城化,做強武漢城市圈,武漢和8個中小城市將共同受益。

“破”得斬釘截鐵,“立”得深謀遠慮。發生在武漢城市圈的變化,已經引起各界的廣泛關注。著名企業家陳東升十分看好武漢城市圈的新機遇:武漢將成為雙循環格局下的中國經濟“新沿海”。(吳志遠 郭瑤 金欣 柏潔 趙梓露)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城市圈九城變一城的“破”與“立”
  武漢城市圈同城化進程全面加速,“九城變一城”是終極目標,更是各方期待。短期內,圈內一些城市,把希望寄托在這一機遇帶來的各種利好政策,特別是資金和項目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