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城市圈發力“產業同鏈”

湖北潛江推進光電子產業發展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12月14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下旬,在湖北潛江鼎龍潛江光電半導體材料產業園裡,一期工程建設已接近尾聲。“預計明年‘五一’就能投產了!”鼎龍潛江公司總經理任驥麟說,這個總投資5億多元的項目,將圍繞武漢光電子產業生產半導體關鍵材料。

  “過去人們說起潛江,首先想到小龍蝦。但現在,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武漢城市圈規劃同編、交通同網、科技同興、產業同鏈。作為武漢城市圈一員,潛江迎來了高新技術產業快速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按綠色化、循環化、高端化的原則,高標准推進潛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讓光電子產業成為潛江的新名片。”潛江市委書記向斌說。

  潛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潛江唯一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包括江漢鹽化工業園等6個園區。2016年,總部位於武漢的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此投資興建了長飛潛江科技園,此后年年擴產,如今這裡已成為企業最大的產品生產基地。“最初選擇這裡,主要是看中了江漢鹽化工的副產品——氫氣,這是我們生產光纖預制棒的重要原料。另外,潛江緊鄰武漢,物流成本較低。”長飛光纖潛江有限公司總經理錢新偉說。江漢鹽化工是指中國石化江漢油田分公司鹽化工總廠,主業是生產精制鹽、燒鹼等產品,但在生產過程中產生了大量氫氣、氯氣等副產品。長飛光纖等光電、微電子相關企業的到來,讓這些副產品成了香餑餑。

  “江漢鹽化工的氫氣,有多少我們可以要多少。現在企業多了,氫氣還不太夠用呢!”潛江菲利華石英玻璃有限公司總經理夏志貴說。潛江菲利華公司是一家石英材料及石英纖維制造企業,2016年,公司進行大規模擴產和智能化改造,為長飛光纖生產配套產品。

  有了以資源循環、產業互配吸引光電子企業的成功經驗后,潛江瞄准武漢,打造“光芯屏端網”配套產業示范基地。江漢鹽化工業園現已形成光電子信息、微電子材料、新化工新能源3個產業集群,招引了晶瑞、鼎龍等6家上市公司落戶園區。

  資源循環利用,潛江高新區已被國家發改委列為國家園區循環化改造試點園。在綠色化、循環化的前提下,潛江高科技產業快速發展。2019年,潛江高新區工業總產值684億元,其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45%。以江漢鹽化工業園為例,今年1—10月,園區規上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3%,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41.3%。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4日 07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流動不流失 離鄉不離學
  在外3年,楊麗距離所在的貴州興義市城南街道辦事處黨支部300多公裡,一度成為失聯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帶來了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