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貴州省依托大數據破解流動黨員教育管理難題——

流動不流失 離鄉不離學

本報記者  汪志球
2021年12月14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外3年,楊麗距離所在的貴州興義市城南街道辦事處黨支部300多公裡,一度成為失聯黨員。

  黨史學習教育帶來了變化。城南黨支部聯系到了她,將她拉進流動黨員微信群,指導、督促同步學習,注冊參加貴州省黨員干部網絡學院組織的培訓和考試。“剛開始以為是搞形式,沒想到聯系、督促、學習成了常態。”楊麗說。

  在流入地,楊麗和黨組織的聯系也得到了加強。今年7月,貴州貴陽市觀山湖區出台舉措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將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納入黨組織一體化建設,實施清單化、精准化管理。

  “一卡一函一冊一反饋”是清單化管理的新探索。對於流入黨員,納入屬地黨組織管理,觀山湖區世紀頤和物業服務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把公司每一名流動黨員登記在冊,比如給楊麗建立流動黨員信息聯系卡,發函到興義市城南街道黨支部建立聯系,年底反饋楊麗的表現﹔對於流出黨員,要求所在黨組織建立聯系制度,每季度進行一次雙向溝通,指導注冊貴陽市黨建雲平台“筑紅雲”APP,督促其在平台學習。

  目前,貴州省共有8.4萬名流動黨員。通過不斷探索,貴州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依托大數據破解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管理難到位、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的教育管理難題。貴州省委組織部搭建黨員信息化教育管理平台,制定登記備案制度,確保黨員信息和去向及時掌握,各地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員”活動,摸清、掌握了全省流動黨員的基本情況。

  如何確保學習教育成效?貴州建立結對助學機制、統籌調度機制、激勵引導機制,對於每一名流動黨員,都有專人負責跟蹤督促,省市縣制定適合流動黨員學習的課程課件,通過信息化平台掌握學習進度,形成制度進行常態化教育管理。今年7月,貴州省委組織部通過黨員干部網絡學院開展線上培訓,所有參學流動黨員完成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的學習並通過測試,圓滿完成培訓任務。

  “雖離鄉在外,但不再孤單。黨組織的關懷和教育,讓我不僅學到了知識,黨員意識也不斷增強。”在新的黨支部,楊麗擔任宣傳委員一職,已成長為單位業務骨干。貴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田貴說,通過對流動黨員常態化的教育管理,促使他們無論流動到哪裡,都要在崗位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依托大數據技術推動互聯網與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融合,是解決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有效舉措,貴州將不斷完善黨員干部網絡教育管理體系,確保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學。”貴州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王瑞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4日 19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流動不流失 離鄉不離學
  在外3年,楊麗距離所在的貴州興義市城南街道辦事處黨支部300多公裡,一度成為失聯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帶來了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