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整體規劃廉政文化建設激發創文倡廉新活力

2021年12月14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拿群眾一針一線”“農村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十不准”……在湖北省鄖西縣城關鎮王家坪廉政教育基地,一幅幅廉政漫畫裝飾著街區巷道,成為美麗鄉村文化建設的一道亮麗“廉”景線。

近年來,鄖西縣紀委監委堅定文化自信引領,堅持傳承創新,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整體規劃,拓展陣地載體、豐富內涵形式,著力提升廉政宣傳教育實效,努力營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圍,筑牢防腐堤壩。

打造陣地,深化廉政文化教育。立足本土資源,加強謀劃設計,積極探索建設廉政文化、紅色文化、旅游文化、電商文化有機結合的特色文化品牌。將現存的革命日址、紀念地、紀念物中蘊含的廉政元素和革命文化內涵進行創造性提煉,充分挖掘其思想價值和文化底蘊,打造以紅二十五軍革命根據地、上官縣紅色革命舊址為主,下營“淘寶村”、沙溝美麗鄉村“示范村”新興廉政教育為輔的廉政文化教育陣地群。縣、鄉、村三級聯動,廣開渠道向干部群眾宣傳廉潔理念,推動廉政文化進村居、進校園、進企業、進家庭,形成崇康尚潔的良好社會氛國。

創新載體,厚植廉政文化士壤。創建廉政文化示范點,在社區、公園等休閑場所,利用漫畫宣傳欄、格言警示展示牌等載體,在街區巷道、村組院落多維度展示本土廉潔文化,強化廉政文化宣傳、教化功能。舉辦廉政家書作品征集、廉政書畫展、家風家教征文等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感悟廉政文化,涵養清風正氣。2021年以來,共開展各類廉政文化活動 21場次。

與時俱進,新媒體助陣廉政宣傳。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借助微信公眾號、抖音客戶端和官方網站、工作群,及時轉發中央和省市紀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廣泛發布具有濃厚地方特色的本土廉劇《特別測試》《魏登殿“送禮”》,宣揚勤廉典型,及時通報典型案例,努力構建“立體化教育、全方位感染”的廉政文化建設格局。今年以來,共轉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政策要求300余條,發送本縣紀檢監察工作動態800余條,發布本地廉政視頻6條。

“廉政文化是黨風廉政建設的‘內驅力’,要通過建強建好廉政文化,充分發揮廉政文化潤物細無聲的春風化雨作用,切實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在全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陳迪彬 吳濤)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鄖西整體規劃廉政文化建設激發創文倡廉新活力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拿群眾一針一線”“農村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十不准”……在湖北省鄖西縣城關鎮王家坪廉政教育基地,一幅幅廉政漫畫裝飾著街區巷道,成為美麗鄉村文化建設的一道亮麗“廉”景線。 近年來,鄖西縣紀委監委堅定文化自信引領,堅持傳承創新,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整體規劃,拓展陣地載體、豐富內涵形式,著力提升廉政宣傳教育實效,努力營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圍,筑牢防腐堤壩。…
返回頂部